美國總統特朗普傾向與中國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但不排除先有個過渡性臨時協議的可能。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今天表示,他傾向與中國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但不排除先有個過渡性臨時協議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臨時協議可展延或撤銷部分關稅,換取中方智財保障等承諾。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我更希望達成全面性協議。我看到很多分析師在談臨時性協議,意味着我們會往這部分發展,先做簡單的。但沒有簡單或困難,而是有協議或沒協議。不過我想我們會列入考慮。」

另有美國媒體引述5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官員已在討論對中國提供一紙內容有限的貿易協議,將延後甚至首度撤銷部分關稅,以換取中國在智慧財產和農業採購方面的承諾。

相關人士表示,部分特朗普高層貿易顧問近日在準備與中方官員於華府的兩輪面對面磋商時,已討論過臨時協議計畫。

美中雙方較低階的工作層級官員下周將先在華府會談,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10月初的高層談判鋪路,雙方前一次高層貿易談判是在7月。

相關計畫討論仍在初步階段,特朗普尚未同意。記者詢問會否先達成有限的臨時協議時,特朗普只答稱,他對達成臨時性協議持開放態度,但更想要持久的協議。

美國媒體分析,臨時協議計畫反映白宮內部對近期關稅戰升溫恐在大選年衝擊美國經濟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