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形容香港現時內外交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談論反修例事件對香港經濟影響,形容香港現時內外交困。他預計,香港經濟第3季可能出現負增長,若情況屬實會令香港技術上經濟衰退。

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

另外,陳茂波又指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展開,估計共收地超過700公頃,當局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公屋,有需要時會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

陳茂波指事件影響旅遊業相關的酒店、餐飲、零售等多個行業。訪港遊客人數7月開始下跌,酒店入住率受到很大影響、零售業亦受打擊。另外,暴力衝擊令立法會提早結束,令工程項目受到影響,建築業的就業不足率和失業率也上升了一點。

陳茂波預計,本港經濟第3季可能出現負增長,第4季的經濟情況視乎暴亂能否盡快平息。他預計第4季經濟挑戰依然很大。

陳茂波又談到土地房屋政策,指政策過去曾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鋪開,包括粉嶺北、古洞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新發展區,估計未來5年收地超過700公頃。除此之外,政府也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共房屋,有需要時會就引用條例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