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大陸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高於台灣基本工資。

中國大陸互聯網招聘平台「BOSS直聘」近日發布《2019年應屆生求職趨勢報告》,顯示今年大陸大學應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招聘工資為5909元人民幣(約6639港元),高於台灣目前2.31萬元新台幣(約5941港元)的基本工資。

該報告共抽取約300萬應屆生樣本,其中專科畢業生佔48%,本科生佔49%,研究生佔3%。其中,本科畢業生平均招聘工資增長幅度最大,達10.2%,若是「雙一流高校」(137所頂尖大學院校)的畢業生,平均工資更達到6721元人民幣(約7556港元)。報告續指,今年有近40%畢業生傾向到杭州、成都、武漢、西安等「新一線城市」發展,顯示其吸引力首次超越「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

遊戲業對「新血」吸納能力較高

報告指,2019年應屆畢業生的招聘薪資普遍都有上漲,其中以學士畢業的漲幅最大,多達10.2%,平均招聘薪資5909元。報告未有提及最高薪資的職位,但指出技術類職位中,以人工智能類的平均薪資較整體上為高,有6514元。

至於在過去5年提供相當多工作機會予應屆畢業生的互聯網及資訊科技類,今年增速開始放緩,職位數量增福較同期只增加26.9%。過去1年備受衝擊的金融類職位更是慘淡,應屆畢業生職位數量只較同期增加17.8%。互聯網及資訊科技類、金融類,聯合汽車類同為提供予應屆畢業生職位數量最低的3個行業。

與此同時,新興行業對應屆畢業生而言有充足發展機會,平均上較全行業提供最多應屆畢業生職位。其中遊戲類行業中的應屆畢業生職位比例更高達5%,反映該些行業對「新血」的吸納能力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