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預言各行業將要進入寒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8)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林鄭月娥指出,任何新法例和政策,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效,《禁止蒙面規例》只實施數日,不能現在便說沒有存在的必要性,禁蒙面是要協助警方識別和執法,更重要是增加阻嚇性,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士和青少年。對於有警員要求記者在施放催淚煙現場除面罩,林鄭月娥重申,新聞採訪是豁免範圍,會內部研究做好平衡。

示威者在銅鑼灣街頭縱火。

不能容忍肆意破壞打人

林鄭月娥又表示,在過去的長周末,又見到各區出現嚴重和廣泛的暴力破壞,指他們的行動有針對性,以全線癱瘓鐵路系統,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他們又針對性地大肆壞目標商店,造成很大的恐慌,如果某一企業或店舖,一些這論令他們不滿,便會肆意攻擊企業旗下的店舖,散播恐怖意識,令香港難回復平靜。林鄭月娥斥責有人施行私刑和私了,殘忍地毆市民,有關行為絕對不能容忍。

她又指出,網上流傳有暴徒設置非法路障截查車輛,是極度違法的行為,令香港進入危險情況,形容暴力已進入沒有底線和無法無天的情況,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暴力。

雖然禁蒙面法已經實施,但示威者依然挑戰法例。

預期各行業將進入寒冬

林鄭月娥稱,十月首六日來港旅客下跌超過一半,相信政府稍後公布第三季經濟數字肯定很差,各行業將進入嚴冬,政府盡力保住香港人就業,但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支持抗暴工作。

對於前港督彭定康的批評,林鄭月娥回指出,希望外國政客客觀及認清事件本質,香港目前受到前所未有暴力衝突攻擊,相信沒有外國政府會覺得本港目前發生的事件,是和平示威及言論自由的問題,又指如果同樣情況發生在外國,相信外國政府可能會更嚴重的行動。她強調反蒙面法在很多歐美先進國家都有,因此符合國際標準,希望外國評論香港情況時,要有同理心,不能惡意批評,或為暴力示威者撐腰,有關批評是不負責任。

林鄭月娥又說,反蒙面法是新法例,特別是阻嚇未成年人士,不希望更多人以為戴面罩識別不到身份,而罔顧法紀,做違法行為。林鄭月娥說,非常關心未成年人士,自開學後18歲以下被捕人士接近四成,10月6日當日被捕人士當中,有一成是15歲以下,她希望透過反蒙面法,令校長、老師、家長及學生認識,不應進行違法活動。

已關閉的旺角港鐵站被縱火。

認施政報告內容不全面

被及施政報告的進度如何時,林鄭月娥表示,她已經踏入準備施政報告的最後階段,由於她和政府團隊完全專注於處理近日的社會事件,因此新一份施政報告,未必能夠很全面涵蓋所有政府施政範疇,但她已經準備好在今個月16日宣讀施政報告。

至於立法會於16日是否能夠利進行,林鄭月娥表示,她並非可以自行決定,能否按慣例步入立法會議事廳宣讀施政報告,認為是取決於立法會,特別是非建制派議員是否接受,以及立法會大樓外會發生甚麼事。她又指,政府會監察情況,亦會計劃公布施政報告的替代方案。

一名的士司機前日在長沙灣被徒拉下車狂毆。

林鄭月娥表示,國慶率團訪問北京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雖然在觀看閱兵期間有遇見個別官員,但未有任何討論和對話。她又重申,特區政府可以自行處理目前香港的情況,相信可透過合法方式和對話,令香港回復平靜,被問到會否要求中央協助,林鄭月娥指如果情況十分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