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居民今早在巴士站大排長龍。

港鐵經審視修復進度,並與警方及相關政府部門進行風險評估後,今(8)日會重開大部份車站,只有13個車站仍然關閉,包括觀塘站、旺角站、黃埔站、將軍澳站、坑口站、寶琳站、車公廟站、沙田圍站、第一城站、石門站、馬鞍山站、大埔墟站以及兆康站,列車不停這些車站。但到中午前,寶琳站和大埔墟站重開。為了騰出更多時間繼續修復工作,列車服務將會提早於晚上8時結束。

提前今晚8時收車

輕鐵方面,有4條路綫暫停,包括705、614、 615及751P。由於天水圍站、天慈站、天湖站、銀座站、天榮站一段的信號系統受到嚴重破壞,該段服務暫停。個別車站受到嚴重破壞,列車不停有關車站。西鐵天水圍站的乘客可到天耀站轉乘輕鐵。

機場快綫方面,由頭班車起提供來回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機場站及博覽館站的列車服務。港鐵會與機管局及政府有關部門保持聯絡,按情況決定晚上8時後的服務安排,香港站及九龍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手續服務正常。直通車方面,來往上海的直通車班次Z99/Z100取消,其餘所有南行及北行班次維持正常。

今日關閉的港鐵馬鞍山站,有鐵閘被撬起,消防設置被打開並受到破壞。而在新港城巴士站,多條線大排長龍,等車的乘客企滿巴士站。有到第一城上學的中學生指,今早提早20分鐘出門, 但仍覺得巴士站很多人,相信學校會寬鬆處理,不擔心遲到被罰。有到沙田上班的市民批評巴士站安排混亂,不知道各線的龍尾在哪裏,有出九龍的市民亦指不方便。

將軍澳馬鞍山現人龍

港鐵將軍澳綫寶琳站、坑口站和將軍澳站今日關閉,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寶琳和調景嶺。早上在調景嶺站,排隊輪候接駁巴士的人潮不絕,多達數百人,人龍由調景嶺巴士總站一直延伸至都會駅商場外「打蛇餅」。有中學生表示,已經提早了一小時出門仍然遲到,在調景嶺站等了超過一小時仍未登上接駁巴士,在室外曝曬了約半小時,感到不適。

有乘客批評,港鐵安排的接駁巴士班次疏落,約15分鐘一班,而且不是全部車種都是大型旅遊巴,個別班次是16座小巴,無法疏導人龍,希望港鐵汲取經驗,避免今晚或日後再發生同類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