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在Twitter發文,宣佈已達成「偉大新協議」。

歐盟峰會17日起一連兩日在布魯塞爾舉行,英國脫歐談判趕及在峰會揭幕前完成,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分別宣布已達成新脫歐協議。容克更正式表明歐盟不會批准進一步延遲脫歐期限,意味英國國會須在約翰遜版本的協議跟無協議脫歐之間二選其一。新協議17日在歐盟峰會迅速獲通過,但在工黨等表態抗拒下,新協議19日要在英國國會闖關仍有難度,尤其是北愛民主統一黨(DUP)拒絕接受取代原北愛邊境擔保方案的措施,勢令約翰遜更難「數夠票」。

約翰遜方案之下北愛暫時會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而文翠珊版本最受爭議的北愛邊界「擔保方案」(backstop)被移除。此外,約翰遜版本下的脫歐仍會推遲到最快2020年底才正式生效,以讓商界適應,而英國仍要支付390億英鎊「分手費」;定居英國的歐盟公民,以及定居歐盟的英國公民,其權利皆會獲保證。

約翰遜在Twitter發文,宣佈已達成「偉大新協議」,英國可「重奪控制權」。容克則形容協議「公平而平衡」,呼籲27個成員國領袖通過協議。有消息指約翰遜曾要求歐盟排除再度延期的選項,容克隨後在峰會舉行前稱:「不會再有延期(脫歐),沒有理據進一步延期——(脫歐程序)必須現在完成。」

英國國會上月通過《彭浩禮法案》(Benn Act),強制要求首相若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就須向歐盟提出延期,但隨着歐盟正式表明不會允許延期,英國國會只能選擇通過今次的協議,或在本月31日無協議脫歐。確保北愛與愛爾蘭之間沒有硬邊界仍是談判的關鍵之一,新協議下北愛將留守英國關稅區,但同時仍是貨物進入歐盟關稅區的入口,並會繼續實施歐盟貨物方面的規則;邊境檢查將設於愛爾蘭海。

新協議亦規定有關安排實施4年後,將由北愛議會投票決定是否續期。約翰遜本月初提出的方案中,有包括「統派」代表民主統一黨(DUP)享有否決權的元素。但在新方案中「統派」過半同意並非貿易安排續期的必要條件;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確認,DUP沒有否決權。

協議下一步需獲英國國會及歐洲議會通過才能生效,DUP取態是關鍵。DUP黨魁范愛玲及副黨魁杜立志較早前已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支持約翰遜方案的海關安排。在約翰遜宣佈達成協議後,該黨再批評協議未有顧及北愛的長遠利益,摧毀確立北愛和平進程的《貝爾法斯特協議》。但北愛「民族主義派」的新芬黨表示歡迎協議,認為任何協議都是「別無選擇下的選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亦稱歡迎,指新協議為北愛問題帶來「獨特解決方案」。

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新協議比文翠珊版本「更差」,表明工黨不會支持。他又指處理脫歐最好的方法,是讓人民透過投票作出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