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量子波動速讀法,專家指屬於概念炒作。

「1至5分鐘就可以看完10萬字的書,並且可以把內容完整複述出來!」近日,量子波動速讀法引起了內地網民及傳媒熱議。從微博上流傳的影片來看,多名6至10歲的兒童在圍坐在一起不停翻書,速度之快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事件引起輿論熱議,有媒體發表評論嘲諷,為孩子報讀該些班的家長「智商不夠」,加上「焦慮過盛」才會相信,更形容「初看時想笑,看完後想哭」。

近日,堪稱2019年度兒童教育培訓中最令人迷惑的量子波動速讀法引起了網友熱議。在成都也有多間教育諮詢機構在推介包括「量子波動速讀」、「蒙眼識物」在內的課程,而且費用不菲。不過,當傳媒向其中一間機構提出現場見證時,卻屢被拒絕,稱「狀態不好」。

相關機構稱這樣一些課程和「靈性的東西」有關,「信則靈」,交流中還不斷說着「氣功」、「特異功能」的詞彙和故事,他們還提及「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離就越近」、「撥起來,先不要感知。書撥到一半放到額頭上,翻開來,在這本書裡面暢遊一下,感受一下你進入到這本書裡面的感覺」。一聽就覺得可疑,偏偏有家長相信。不過,相關機構自詡沒有誇大宣傳。

有專家表示,「量子波動速讀法」屬於概念炒作,「牽強附會地將原有的快速閱讀法和量子波動理論結合在一起,為被誇張變形後的快速閱讀法披上一層貌似科學的外衣。還有專家直言,倘若真有這種運用了量子理論的閱讀技術,恐怕孩子們看到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堆完全凌亂不堪的隨機數字。

據報,在成都相關的培訓機構,已因無辦學許可,被要求整改,林林總總的宣傳海報也被撤下。量子速讀已經在輿論場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然而,「信則靈」的「量子波動速讀」,仍大搖大擺的出來招搖撞騙,還能引得一眾家長和孩子追捧,這樣的現實情況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