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研究表明,金星過去可能沒有海洋。

此前有研究稱,金星曾像地球一樣,被液態海洋覆蓋。但一項新研究表明,金星過去可能沒有海洋,這將大大降低生命曾在金星上出現的可能性。

如今,金星表面可謂地獄一般:這顆行星完全被雲層遮蓋,失控的溫室效應使其表面溫度超過370攝氏度。

儘管如此,一些科學家認為,在太陽系形成之初,生命所需的環境可能就已存在於金星上。金星的大小和品質與地球大致相同,甚至也和地球一樣擁有板塊構造。在太陽系形成伊始,太陽更加「溫柔」,所以儘管金星相比地球更靠近太陽,但它仍處於宜居帶,其表面可能擁有液態水。

隨後,太陽的輻射越來越強,致使金星上的海洋蒸發,水分子進入大氣中。水蒸氣是一種溫室氣體,它使熱量更難以從金星上逸出。因此,潮濕的大氣層開始出現溫度上升、海洋蒸發和水蒸氣增加的迴圈,使金星表面的溫度進一步上升,導致金星宜居性的消失。

今年9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員稱,模擬表明,在金星上這種失控的溫室效應出現之前,液態水已在金星表面存在了數百萬年。

據美國太空網15日報道,新研究表明,這樣的水域海洋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先前的研究基於大氣層和金星上較高區域的化學性質,暗示金星上可能曾經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但新研究表明高地由熔岩而非水形成。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基於高地岩石的組成得出了上述結論。以前,科學家認為高地由花崗岩構成,而花崗岩需要大量水才能形成。但研究人員對金星上的「奧維達地區」高地高原進行調查後指出,熔岩流更像由玄武岩組成,而玄武岩有水或沒水都可以形成。

月球與行星研究所大學空間研究協會的科學家艾倫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對金星表面了解甚少。這一新研究對金星的進化史具有潛在的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