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國芳是家喻戶曉的「雷鋒奶奶」。

82歲仍奔跑在為民服務一線……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提起「雷鋒奶奶」靳國芳,許多人都會伸出大拇指。

27年來,這位「活雷鋒」帶動了數千志願者,用熱心溫暖人間。

靳國芳1937年生於東北松花江畔,幼年時生活極度貧困。解放後,靳國芳才走進小學讀書。那時,她的父親臥病在床,家裡沒有經濟來源,家裡還有年幼的弟弟妹妹……

在政府關懷下,靳國芳提前到軍工企業參加了工作,還先後上了職校、幹校。靳國芳從那時起,心裡就埋下了為人民服務的種子。

1967年,她和全家調到河北石家莊,來到3302工廠工作。哪個崗位需要,她就去哪裡,全廠最髒最累車間缺人手,她帶頭報名;她還克服困難在工廠辦起夜校和電大教學點,幫助青年工人讀書學習……

1992年,靳國芳退休,很快在居住的建南社區找到了為民服務的新舞台,帶頭搞志願服務、調解鄰里矛盾、照顧困難家庭……

建南社區裡空巢老人多、困難群眾多,靳國芳為了方便大家聯繫,把自家的電話號碼公之於眾,後來乾脆辦起了24小時線上的「大靳熱線」。

20多年來,記錄「熱線」的筆記本不知用了多少,每個筆記本記滿了社區居民的意見、建議和求助,每一條靳國芳都熱心協調解決。社區裡誰是孤寡老人,誰是殘疾人,誰家有病人,都記在她心裡。

2004年,靳國芳被社區居民選為業主委員會主任。這個老舊社區的居民一直用液化氣罐,一些老人換購不便,生火做飯都成了問題。靳國芳一上任,就提議並經過業委會全體會議同意,在社區鋪設天然氣管道。

「許多人不看好,認為難度太大,我們幾個老太太幹不成。還有人懷疑我們是不是從中吃了回扣。」業委會成員石素蘭回憶,「大靳」儘管受了不少委屈,但還是家家戶戶做工作,最後把事辦成了,「那時候,大靳被撞傷了,正趕上施工關鍵期,她就躺在床上用電話指揮。」

工程完工後,居民再也不用扛着罐子換氣了。而且,工程賬目公開透明,大夥兒對辦事得力、公道的靳國芳更加欽佩了。

在靳國芳的帶動下,社區先後完成了集中供熱、天然氣、停車位等改造,從一個「髒亂差」的老舊社區變成一個環境整潔、鄰里和睦的溫馨家園,連續多年被評為「省級文明社區」。

靳國芳說,「我是與雷鋒同時代的人,一直想做一個帶給大家溫暖的人。」

靳國芳在建南社區設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站」並擔任站長。服務站把社區所有黨小組組長、單元樓的樓長、社區在職黨員都發展成了義工。

目前,「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已發展擁有政策法律宣傳、環境衛生、空巢老人幫扶等11支服務隊,註冊義工累計2000多名,成為石家莊市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響亮「品牌」,靳國芳也成為家喻戶曉的「雷鋒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