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觀賞紅葉、銀杏的季節。在各大景點、公園裡,如果你發現穿漢服的人比紅葉還多,不要詫異,穿漢服早已不是小眾社群的自娛自樂,髮髻高束的姑娘隨處可見,裙袂飛揚的明星也不在少數。

2017年,林志玲身著松花色梅花蜂蝶豎領披風,在紐約時代廣場大螢幕上溫婉亮相,為漢服代了一把言。當志玲姐姐巧笑倩兮地說「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時,誰又不會為中華傳統漢服而傾倒呢?

售價低至百元有交易

志玲姐姐所穿的漢服由「漢服LV」——「明華堂」設計,他們的漢服單品在3500元左右,套裝定價多在9000元以上。然而,高昂的價格並沒有阻止漢服同袍們(「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漢服圈互稱「同袍」)的「剁手行為」,現在「明華堂」的工期已經排到了2021年4月底。

對普通漢服愛好者而言,這樣高昂的價格承受不起,幸好在萬能的某寶,平均價格在100元出頭的漢服店比比皆是。豆蔻年華的姑娘們,穿著漢服在公園和各大景點拍照、逛街、赴約,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

2003年,鄭州市民王樂天穿著漢服走上街頭,引發轟動,甚至登上新加坡《聯合早報》。2004年,一群漢服擁躉們成立天漢網。同年,百度「漢服吧」成立。那時的漢服圈子還很小眾。到2019年8月,「漢服吧」註冊用戶突破百萬。

而根據漢服圈內論壇「漢服資訊」的估計,2018年全國漢服愛好者約有200萬人。

除了民間漢服愛好者的堅持不懈,商業活動的加持和媒體的曝光也成為漢服潮的推手。

組織華服秀催谷

比如,天貓瞄準了這場年輕人的裝扮風潮,在杭州的中國絲綢博物館開展「國風大賞」的華服走秀盛典,為觀眾奉上了50個品牌200套秀款。在真人秀節目《我們來了》中,幾乎每一期都能看到身穿漢服的徐嬌。蕭戰、木子洋等當紅明星身著漢服拍攝的短視頻,短時間內就獲得數十萬的播放量。此外,諸如《陳情令》、《香蜜沉沉燼如霜》、《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古裝劇的大爆也為漢服導入了一波流量。

漢服是年輕姑娘們的天下。「漢服資訊」資料顯示,2018年,男女性漢服愛好者比例接近1:9,女性同袍群體呈低齡化傾向,以19至24歲的女性居多,其次是16至18歲。

龐大的漢服群體催生了巨大的漢服產業。淘寶上的漢服商家數量從2005年的7家猛增至2018年的815家。同時,2018年,淘寶、天貓兩大平臺漢服相關總銷售額為9.21億元。更說明漢服在經歷了十餘年爭議後終於「破圈」,逐漸流行起來,為大眾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