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風辟穀公司線下見面會,有學員在分享辟穀經歷。

11月18日,有媒體撰文稱,西安曲江文化產業發展中心公示的「雙創券」兌付名單中出現了一家「西安喝風辟穀國學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喝風辟穀公司」)。此事經報道後,引發輿論熱議。該公司已於11月20日暫停營業。

11月22日,該公司公眾號「喝風免費辟穀」已被遮罩,無法查看內容,原因顯示為「由使用者投訴並經平台審核,涉嫌發布不實資訊」,其官方論壇「喝風論壇」也無法登入。當天晚間,曲江文化產業發展中心通報稱,喝風辟穀公司的經營內容和經營資質受到質疑和投訴,故取消其第二季度雙創券的申領資格。

導師稱父辟穀後胃癌緩解

此前有報道稱該公司已於11月20日暫停營業,然而,11月21日,該公司仍在總部西安舉辦線下見面會。會上,有授課導師稱自己的父親患有胃癌,辟穀後「症狀都沒了」。對此,多位醫生表示缺少科學依據。

今年1月,該公司創始人張衛在公司股權激勵大會上表示,爭取2019年業務範圍覆蓋全國全部地級市,並宣稱有上市計畫。

11月21日下午,記者來到了西安市興慶路上的一處商業綜合體,以對辟谷感興趣的市民身份,參加了喝風辟穀公司在此舉辦的線下見面會。參會者有30多人,以中老年人居多。

見面會主持人楊景浩是喝風辟穀公司的一名「導師」,他稱自己以前體重達230斤,患有抑鬱症和呼吸暫停綜合征,2015年接觸了辟穀以後,體重降到了約170斤,從抑鬱症裡走了出來,也不再依靠呼吸機了。

楊景浩還表示,他的父親去年7月查出胃癌,後來接觸了辟穀,「症狀通過學習之後都沒了,吃飯什麼的都很正常,以前都疼得吃不下。」

到場的另一名辟谷「導師」稱自己曾患有嚴重的糖尿病,練習辟穀之後「已經3年沒有服藥了」。他舉着厚厚一疊病歷,「因為最近有個別人誹謗(喝風辟穀),我昨天抽血驗血糖,證明我的身體確實好了。」

記者隨後要求查看病歷,被該「導師」以「不方便」為由拒絕。

此前,「喝風免費辟穀」微信公眾號上存在着大量的「辟穀者自述」,稱自己如何靠辟穀治好了癌症、糖尿病等。

對於上述公號文章,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喝風辟谷公司曾於今年3月發佈招聘啟事,共招聘55人。其中,「網站優化」這一崗位的任職要求中有一項,「負責軟文、偽原創的寫作、發佈和熱點關鍵字資訊配合推廣。」

專家:辟穀治病無科學依據

針對上述「導師」所稱通過辟穀緩解了胃癌、糖尿病症狀等說法,記者諮詢了多位醫生。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一位內科醫生表示,與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異常,在不進食的情況下極易導致嚴重的低血糖,「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規律飲食。」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仵正表示,無論是胃癌還是其他癌症,「腫瘤患者是需要合理的營養支援的,這是目前腫瘤學的基本原則。」

武漢市長江航運總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曲波說,人體需要多種元素,如果辟穀者只喝水的話,電解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等物質無法得到補充。「如果不攝入碳水化合物,身體為了維持所需量,就會分解體內的脂肪和肌肉,器官也會出現萎縮,影響全身的功能。」曲波還表示,辟穀幾十天從科學角度來講是不現實的,他舉例道,臨床病人需要通過補液來補充氯化鈉、氯化鉀,否則會出現低鈉血症與低鉀血症,嚴重的話甚至可導致死亡。

記者檢索公開信息發現,過去曾發生過多起辟穀致人死傷的案例。2016年7月,山東日照人費某參加辟穀後死亡,判決書顯示,辟穀療法尚未經國家正式准許,該療法直接導致了費某的死亡。日照市嵐山區人民法院最終判決費某參與辟穀活動的療養院賠償16萬餘元。2016年,南陽1名男子辟穀7天,引發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最後被迫截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