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illage」附近錄得輻射熱點。

綠色和平4日表示,在明年日本東京奧運的火炬傳遞起點、福島縣足球訓練中心「J-Village」附近錄到輻射熱點,錄得的輻射量比2011年核事故之前高出1775倍。據指只要在該處停留2天或以上,所吸收到的輻射量就會超標。日本環境省證實中心附近的停車場和空地的輻射量較高,已要求東京電力公司再次去污,當局之後進行檢測。

奧運火炬將於明年3月20日從希臘運抵日本,火炬傳遞活動將在3月26日開始。綠色和平於10月26日在J-Village取樣,發現該處的表面輻射量為每小時71微西弗。人類每年可接觸2000至3000微西弗的自然輻射,意味只要在J-Village附近逗留2天就會超標。組織又指已向日本政府、日本和國際奧運籌辦機構提交調查結果,明年亦會發布該區的調查結果。

此外,部分奧運公開水域游泳選手及三項鐵人選手,要求將比賽改離東京舉行。比賽原定在東京灣的台場海濱公園進行。惟該處海水氣溫很高,常達攝氏29至30度,較比賽上限的攝氏31度稍低。選手亦擔心該處海水的大腸桿菌含量及臭味問題。

韓對食安不放心將自備食材

另外,因憂心2011年福島核災可能污染當地食物,韓國奧委會正計畫購買輻射檢測器並運送國產食材到日本,提供參加東京奧運的南韓運動選手食用。

韓國國家奧委會「大韓體育會」(KSOC)膳食計劃報告顯示,該單位計畫運送紅辣椒醬(韓國料理重要食材)及其他食物至日本,並對當地肉類及蔬菜進行輻射檢測,由於嚴格檢疫規定,只能採用當地的肉類及蔬菜。

韓國執政共同民主黨議員申東坤受訪時告訴路透社:「顯然,食材和食物將盡可能從韓國運送,可能包括罐頭食品在內。」

申東坤指出:「對於這次奧運賽事,食物是我們隊伍的主要焦點,以便提供運動選手安全餐點,去除輻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