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建擬分拆鐵建重工上科創板。

A股分拆上市制度剛剛落地,央企中國鐵建迅速打響第一槍。中國鐵建19日發布分拆預案,公司擬分拆旗下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鐵建重工」)並在科創板上市。由此,中國鐵建成為最先公佈實質性「A拆A」預案的公司。

在市場人士看來,中國鐵建打響「頭炮」十分合適,其央企背景和雄厚資金實力有助於新生的分拆上市制度平穩施行。在國資委大力支持和推動下,央企及大型地方國企旗下不乏優質的高端製造及戰略新興企業,是分拆上市的重要儲備池。分拆上市制度,也有利於這些優質創新企業獨立發展,獲得更加理想的市場估值。

據披露,鐵建重工成立於2006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劉飛香。目前,中國鐵建直接持有鐵建重工99.5%的股份,並通過全資子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土集團」)間接持有鐵建重工0.5%的股份。

鐵建重工主要從事掘進機裝備、軌道交通設備和特種專業裝備的設計、研發、製造和銷售,成立以來專注於產品研發,結合自動化和智慧化技術,不斷豐富產品品類、優化升級產品性能、加強研發實力與市場競爭力。

證監會12月13日發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若干規定》),為A股境內分拆上市明確了標準和流程。《若干規定》開出了7大分拆上市條件,包括:上市期限、盈利門檻、分拆公司規模佔比、上市公司規範性、募資使用限制、高管持股、同業競爭和關聯交易等。在分拆預案中,中國鐵建逐條比對了上述條件,說明符合相關規定。

其中,在盈利門檻上,中國鐵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歸母淨利潤(扣非淨利潤孰低)分別約為129.29億元、147.71億元、166.95億元;鐵建重工對應年度的淨利潤分別為9.63億元、13.08億元、16.44億元。因此,上市公司最近3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且扣除按權益享有的鐵建重工的淨利潤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累計不低於6億元人民幣(扣非淨利潤孰低)。

在分拆資產規模上,中國鐵建2018年歸母淨利潤約為179.35 億元;鐵建重工2018年度的淨利潤約為16.44億元,未超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的50%。中國鐵建2018年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約為1698.90億元;鐵建重工2018年度的淨資產約為93.90億元,未超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的30%。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表示:「隨着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步入加速落地期,科創板的設立為國有企業特別是一些高成長性、創新型的國有科技型企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兼顧新業態企業和新模式企業,體現科創板的包容性。因此,國有企業混改過程中,一些高成長性、創新型的企業可以積極利用資本市場。」

在A股央企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擁有不止一項業務,其中不乏副業盈利情況較好的公司,未來相關公司有望在A股份拆上市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