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2019年6月17日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前右三)和中國副總理胡春華(前右二)在倫敦出席滬倫通啟動儀式。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經暫時叫停「滬倫通」,上海和倫敦的證交所互聯互通計劃。

消息人士說,「滬倫通」計劃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被中斷,目前還不清楚何時能夠恢復。中國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都沒有對問詢做出任何回應。

據路透社2日引用5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英關係緊張導致「滬倫通」計劃被暫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同一天在記者會上對此消息未予確認,他僅表示希望英國要努力促進雙邊經濟合作,為中國企業赴英投資提供公平,開放,不歧視的營商環境。

不久前,倫敦證券交易所「一致拒絶」了香港證券交易所的併購建議。

「滬倫通」指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中國官方報道說,「滬倫通」可以讓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發行存托憑證,並在對方市場上進行交易。

2018年10月,中國證監會正式公布《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的監管規定(試行)》, 12月「滬倫通」計劃啟動。2019年6月「滬倫通」按計劃在倫敦啟動。

雖然目前的約翰遜政府在英國脫歐過程中急於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加強經貿聯繫,但「滬倫通」被叫停顯示了中英關係有所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