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瑞萨电子那珂工厂19 日发生火灾后被迫停产。福特位于美国的部分皮卡 生产线因芯片短缺产能下降。 

席卷全球的芯片供应短缺已愈发明显地影响到欧美及亚洲经济体的汽车、通信等关键领域生产。在3月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国际半导体行业代表纷纷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芯片荒”燃眉之急。半导体产业长期存在的不平衡,也令全球主要芯片生产国开始重视规划“半导体产业自主能力”。

多家车企停产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21日报道,日本车用芯片生产商瑞萨电子公司宣布将在1个月内让茨城县的那珂工厂重新恢复芯片的生产工作。3月19日,该公司位于茨城县的那珂工厂突然发生大火,尽管被快速扑灭,但工厂也因此停产。据NHK报道,那珂工厂是世界车用芯片的主要生产工厂。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那珂工厂生产的车用芯片约占世界总量的2/3。如果长期停产将令产业链形势雪上加霜。

据美国CNBC网站 19日报道,由于汽车行业遭遇芯片短缺,多家大型汽车厂商已经暂停生产。目前国际主流车企从动力转向、刹车传感器到娱乐系统和停车摄像头等所有领域都需要使用芯片。汽车越智能,使用的芯片就越多。

美国福特汽车当地时间18日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和北美恶劣天气影响一些特定零部件的供应,该公司目前正在缺乏特定零部件情况下生产F-150皮卡和一款 SUV。受影响的车辆数量预计将达到数千辆。福特计划将芯片未装配完全的部分皮卡车型减价出售以缓解资金流压力。福特表示,芯片短缺可能会使其今年的利润减少10亿至25亿美元。作为福特的同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此前也已证实,该公司正以部分产能生产皮卡,以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保持工厂运转。通用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2021年的自由现金流减少15亿至25亿美元。沃尔沃公司17日表示,该公司因芯片短缺将在3月份的部分时间内暂时停止或调整在中国和美国的生产。CNBC援引咨询公司艾睿铂的估计称,芯片短缺将使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营收减少606亿美元。

彭博社17日报道称,三星电子高管在3月中旬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开承认全球半导体产业存在“严重不平衡”,公司下一季度的业务可能受到影响,公司考虑今年暂不推出新款Galaxy Note机型。依赖三星OLED芯片的苹果新款手机也可能推迟面世。

芯片依赖全球产业链

“持续的全球芯片短缺现象需要被‘密切监控’”,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佩卡·伦德马克19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不仅仅是电信行业的问题。这还是汽车、消费电子产品、新兴的物联网都在面临的问题。”

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分论坛上,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莫伦科夫称,“对于汽车芯片短缺,市场其实可以更快地去反应。”他表示一些采用成熟工艺生产的芯片供应压力有望尽快缓解,但对于先进工艺生产的芯片,要解决的情况仍较为复杂。美光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在论坛上称,美光科技的战略是加速技术的转型,加强产品的供给量满足需求。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所面临的芯片短缺,主要是商业结构问题,而不是生产能力的问题。一方面,目前最高端的芯片是手机芯片,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对芯片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但现在芯片短缺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汽车产业。项立刚认为,这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当前有一部分芯片产能被转去生产高精尖芯片了,另一方面原因在于,汽车产业此前对市场需求的判断过小。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总裁兼CEO诺弗尔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芯片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没有国家可独自让芯片供应链自主化,政府应该减少对芯片技术出口的限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以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创新。

多国补短板也需国际合作

日本产经商业网站日前报道称,芯片供应不足不仅将导致汽车生产受损,而且也将波及“国家安全”。日本在要求台积电在茨城县建厂,并推进在芯片领域的联合研发。目前日本政府在芯片研发方面投入约2000亿日元。欧盟本月提出到2030年确保区域内生产的芯片占全球总量的两成,并正在探索投资200亿至300亿欧元实现这一目标。

CNBC网站在19日的报道中援引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的数据表示,美国只占半导体制造业的12.5%左右。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旨在解决芯片短缺问题的行政命令。据雅虎财经20日报道,美国国会议员、企业和劳工代表在参议院当周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一致认为,应该更新税法以刺激国内生产和创新,促使美国制造商更具有全球竞争力,其对半导体、电动车电池、医疗用品和用于电子产品的矿物等关键产品的依赖也有所降低。

项立刚认为,全世界任何一个在芯片领域比较强大的经济体在某些方面都是有短板的:例如美国芯片设计方面能力强,但芯片自产率很低;中国台湾的芯片代工能力很强但设计能力很差;而韩国在芯片生产的材料领域也存在很大问题,部分材料依赖日本。谈到中国的情况时,项立刚认为,国产芯片未来还是希望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能有更加独立的生产能力。“但我们的基本态度还是支持全球化的,是鼓励国际合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