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奖赏”项目的“亮点”不是奖励而是胁迫,即美方以制裁威胁手段逼迫目标人与美国政府合作。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与其自我标榜的行为准则相违背,更离正义差了十万八千里,是不折不扣的非正义行径。

  日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国国务院“正义奖赏”反恐项目侵犯目标人的人权,呼吁美国政府重新审查该计划,以确保其符合国际法。联合国人权专家尖锐指出,该项目本质上相当于强迫劳动。对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在地日内瓦的观察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批评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何为“正义奖赏”反恐项目?据联合国人权专家介绍,针对美国境外被美国政府认定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但尚未被指控任何罪行的外国个人,美国政府通过向这些人提供金钱奖励或威胁予以制裁的方式,来鼓励或迫使这些人与美国当局合作,包括向美方提供恐怖活动信息等。项目针对的目标人被剥夺了包括无罪推定和公正审判在内的正当程序权利,而根据国际法美国有义务尊重这些权利;该项目以悬赏和威逼方式获取反恐信息,实则是在鼓励和助长侵犯人权的行为,如制裁威胁侵犯了目标人的工作权、行动自由权、名誉权、生命权等。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相关协议的规定,强迫个人在违背其意愿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并以如不服从就将受到惩罚为威胁,这种行为相当于强迫劳动。美国已经接受了上述定义,而且强迫劳动被美国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条约所禁止。不难看出,“正义奖赏”项目的“亮点”不是奖励而是胁迫,即美方以制裁威胁手段逼迫目标人与美国政府合作。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与其自我标榜的行为准则相违背,更离正义差了十万八千里,是不折不扣的非正义行径。

  一方面,从国际通行的强迫劳动定义看,所谓“正义奖赏”项目恰恰是在强迫劳动。美国动辄将强迫劳动的帽子扣在其他国家头上,并辅之以制裁措施,却对自身存在的强迫劳动现象视而不见、装聋作哑,真是莫大的讽刺。

  另一方面,美国推行该项目会产生目标人在被胁迫的情况下与美方进行反恐合作的实际效应,这无疑是以侵犯人权的方式反恐。各国通行的悬赏通缉令对举报人并无威胁、胁迫的做法,而且还会强调对举报人的保护,美国却推出如此“创新”举措,咄咄怪事,堪称奇观。

  美国反复炒作抹黑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但事实表明强迫劳动发生在美国自己身上。除了“正义奖赏”项目所催生的强迫劳动外,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类似强迫劳动现象亦屡见不鲜。对此,奉劝美方认真倾听联合国人权专家的关切和忠告,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同时,摒弃双重标准,立即停止对别国实施的强迫劳动制裁。

  正如联合国人权专家所指出的,打击恐怖主义是必要的,但开展这项工作必须尊重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原则,以及遵守《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国际准则。如若不然,打着正义旗号干非正义的事情,这是对人类正义事业的亵渎。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