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日表示,美国可能需要加息以抑制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可能导致的经济过热。但她当天晚些时候又澄清,该言论并非建议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耶伦当天在《大西洋月刊》举办的一场经济研讨会上表示,尽管美国国会为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出台的一系列支出举措与美国经济规模相比较小,但这些支出“可能导致利率出现一些非常温和的上调”。她同时表示,当前的支出举措对保持美国经济竞争力和生产力来说是必要的,有助于美国经济快速复苏。

  受耶伦表态影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下跌261.61点,至13633.50点,跌幅1.9%,美国半导体和其他科技股跌幅居前。

  由于制定利率政策是美联储的职责,而美联储决策独立于美国政府,耶伦作为财长无权干预,上述表态引起部分批评人士不满。对此,耶伦当天晚些时候出席另一场活动时澄清说,她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她的言论并非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测或建议。

  耶伦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峰会上说,她预计近期任何通胀上升都将是暂时的,呼应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言论。耶伦还淡化了拜登政府的两项新经济计划会引发通胀失控的担忧。她表示,支出虽然庞大,但会平均分摊到八至十年中。拜登政府还提议对企业和富人增税,官员们称增税将在15年内为这些计划买单。

  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已警告称,今年美国联邦支出因3月份颁布的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方案而激增,可能会引发令人反感的通货膨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公布的最新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内保持联邦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自去年3月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已累计出台总额逾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举措。拜登政府近期又向国会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美国家庭计划”,总额分别达到约2万亿美元和1.8万亿美元。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