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  《日本经济新闻》5月17日发表题为《贫富差距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一方面各国复苏脚步有快有慢,另一方面,即使在一个国家内部,由于收入和就业方式不同,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体验感也存在巨大差异。如果对两极分化的K型经济放任不管,收入差距固化和市场波动等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风险恐将上升。

  美国经济正在恢复。2021年第一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6.4%。增速比上一个季度的4.3%进一步提升。已经有观点认为,今年年底美国的GDP增长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一过程中存在很多“偏颇”。

  高端消费品销售火爆。3月的珠宝销量约等于去年同期的两倍。持有大量金融资产的富裕阶层在股票上涨的刺激下显示出强烈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同样是在3月,美国约有1000万个家庭拖欠房租。截至3月底拖欠总额已经高达约900亿美元,是疫情前的数十倍。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群体的拖欠率达到27%,而年收入在9.5万美元的人群拖欠率仅为9%。33%租房居住的非裔美国人无力缴纳房租,凸显不同族裔在这方面的差距。

  疫情加速了财富的集中。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计算,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美国国内收入排名前20%人口的财富增加了约两万亿美元,而排名后20%人口的财富则减少了1800多亿美元。在富裕阶层争相购买奢侈品的同时,穷人却陷入困境。

  提出提高低收群体生活水平的拜登政府出台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内的总额600多万亿日元(约合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与经济复苏相伴而来的需求增长也导致通胀担忧加剧。4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4.2%,创12年来的新高,由于市场担心美国可能会对量化宽松措施进行调整,引发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再看日本。虽然与美国相比脚步缓慢,但在制造业的带领下,经济形势逐步回暖。

  日本银行4月公布的3月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升至正5。这与2020年12月时的调查相比大幅提升了15个点,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产业机械和汽车行业在外需增长带动下发挥了经济引擎的作用。

  但是支撑经济的就业形势仍然存在令人担忧的因素。非正式就业占比较高的餐饮和服务业尚未迎来客流回潮,就业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3月的劳动力调查显示,小时工和兼职等非正式就业人数仅为2054万人,连续13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整体上看世界经济虽然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但也存在扭曲的一面。如果这种复苏缺乏广泛的基础,其可持续性也将受到限制。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