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   香港《知识》杂志出版的《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特刊日前出版发行,印刷10万册,计划向全港约1100所中小学校赠送,帮助香港中小学生了解国家发展历程,增强国家民族意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据介绍,《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特刊以百年中国历史为纵轴展开,按觉醒年代、改天换地、改革开放、民族复兴、大国重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血脉相连等8个板块串连起中国近现代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突出发展成就,一共40篇文稿、5万多字,并辅以200多张历史资料图片,图文并茂地呈现中国在一个世纪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

为更好地激发香港青少年学习国情历史的兴趣,配合特区政府教育局提出的加强中国历史教育和通识科目改革,确保内容客观、深入浅出,特刊邀请了多位香港和内地的著名历史学者,以及香港资深校长担任学术顾问并参与编撰,为特刊提供大量珍贵史实和专业意见。

《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特刊编委兼学术顾问、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在21日举行的编委座谈会上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国民教育“欠账”很多,导致不少年轻人对“一国两制”缺乏正确认知。他认为,国民教育的根本在于国史教育。此本特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谈意义等方式,试着从历史发展角度让香港青少年认知到国家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历史必然性。

《百年历史·当代中国》特刊编委兼学术顾问、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助理教授邱逸认为,此本特刊试着破解香港历史教育长期存在的碎片化问题,期望培养青少年系统、全面、正确的历史观,让其充分了解国家是如何从贫弱走向强盛的历史进程,增强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自信与自豪。

《知识》杂志创刊于2009年,是香港第一本青少年校园文摘,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香港学生国情认识,丰富课外知识,拓宽国际视野。该杂志每月出版一期,每期发行量超过30000本,覆盖全港18区的中小学。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