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雇主小心!有佣工为赚外快,被犯罪集团利诱出售银行户口协助洗黑钱。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分子近日利用外佣做傀儡户口持有人,揭发有两宗本地外佣涉及集团式洗黑钱案。犯罪集团以一、两千元报酬大量招揽外佣的银行户口,其后利用外佣户口洗黑钱。警方近日在两次行动中共拘捕43人,其中34人为外佣。

  有被犯罪团伙利诱出售银行户口的外佣表示,不知道出售银行户口会被利用作犯罪的风险。不少雇主得悉事件后都忧心忡忡,担心家中外佣犯法,自己的家庭受牵连。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总督察陈仲欣表示,警方近期发现两宗本地外佣涉及集团式洗黑钱案,有犯罪团伙利用特定群组例如外佣,以一、二千元酬劳大量招揽她们售卖银行户口,从而协助犯罪集团洗黑钱。有关外佣个案涉及约3900万元犯罪得益,在利用外佣户口洗黑钱案件中,最大宗的金额案件涉约240万元犯罪得益。

陈仲欣早前访问一名外佣Ayundha,讲述被诱使售卖银行户口的亲身经历。该女佣忆述:“佢哋(犯罪集团)声称付1000至2000元报酬购买我们的银行户口,好惊呀!所以那一次我无卖到自己户口,我认为好危险,唔正常。”女佣又指出,她的朋友曾经售卖银行户口给不法之徒,因她们觉得一两千元是高报酬:“我们并不知这是犯法的,因为没有足够资讯,事后睇新闻见到有人因卖户口被捕,才知道卖户口是犯法。”

拘34外佣 涉款3900万

陈仲欣提醒外佣切勿售卖户口给犯罪集团,因为售卖户口后,等同户口被犯罪集团全权操纵,警方日后追查到户口涉及洗黑钱时,其户口持有人等同犯法。警方亦提醒雇主留意外佣财务状况,包括是否突然多了大量银行信件等。据了解,利诱外佣的洗黑钱集团,会以外佣招揽同乡出售户口,而菲律宾及印尼亦是跨国洗黑钱集团活跃的地方。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总督察黎伟俊表示,警方今年一至九月共录得660宗洗黑钱案件,去年一至九月共录得839宗,跌幅近两成。至于在拘捕和检控人数方面却显著上升,由去年一至九月拘捕了214人,大幅攀升至今年同期的661人,升幅超过两倍。至于检控数字方面,由去年一至九月的53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76宗。此外,在过去三年,警方录得限制和没收犯罪得益的金额,分别为5.2亿元和3.3亿元。

一两千元利诱出售户口

黎伟俊续指洗黑钱的数字表面上减少,但实际上警方发现不法分子近年以集团式洗黑钱手法来处理犯罪得益。犯罪分子大量招揽银行户口来处理黑钱方法,目标不会针对某一个年龄层,并利用社交媒体网上便利,向社会不同阶层人士作出利诱,加上近年经济低迷,利用市民揾快钱,只需用数千元收买其银行户口,便可用作洗黑钱。他说,不法之徒亦会利用虚拟银行及虚拟货币的兴起,进行跨境和跨国汇款,加大警方调查难度。

今年三月,警方与证监会进行代号“合璧”的拘捕行动,针对利用社交媒体,向本港股票市场“唱高散货”造市和洗黑钱集团,涉及犯罪得益约20亿元,行动中拘捕12人,冻结逾9300万元犯罪得益。另外,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于今年九月,与内地执法机构进行“耀斑”拘捕行动,打击一个骗案洗黑钱集团,行动在两地共拘捕22人,同时在内地破获两个操控中心,得悉犯罪集团收买80个本地银行户口,清洗7.4亿港元。

雇主锦囊:

❶ 提醒外佣不要出售银行户口

❷ 多观察外佣言行,多与她们交流,提出加入外佣的社交媒体为好友,从中了解她们的社交圈子

❸ 留意外佣的财务状况,是否突然收大量银行信件,以及是否多额外金钱消费

❹ 佣工一旦犯法被定罪,雇主有权终止僱佣合约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