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稳定宏观大盘 迎接二十大召开

会议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会议强调,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有效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会议指出,要做好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好“两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要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要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扎实推进政治巡视,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大自我约束、自我淨化力度,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习近平论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并不是应对金融风险和外部冲击的一时之策,也不是要搞大水漫灌,更不是只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而是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  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主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我们将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0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与党外人士座谈 吁围绕数字经济深入调研

图:8月2日,参观者在北京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体验工业数字孪生技术。\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12月2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多党合作的历程和作用,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团结奋斗。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习近平强调,明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重点聚焦世界前沿科技

习近平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参政履职实践中去。

二是希望大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激发广大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希望大家及时把握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要稳妥有序推进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中央和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化政治交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行。

  中国经济发展全球领先 稳中求进

另据微信公众号“政知道”报道:12月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并对明年的经济布局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社会政策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部署。

  “政知道”分析认为,此次有几点值得特别关注。

其一,依旧“稳”字当头。这几年,“稳中求进”贯穿整个经济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这几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都会强调的内容。2020年底的会议提到,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而本次的政治局会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满足商品房市场合理需求

其二,房地产的问题。每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房地产的相关部署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部署了8项重点任务,其中一个就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而今年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到了房地产的问题,说法有变──“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第三,社会政策也值得关注。这次会议提到,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