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告了首例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占美国总确诊病例的73%,已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的主要感染源。自11月底被发现以来,短短三周时间,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面对奥密克戎的突袭,全球多国再次进入封锁状态,特别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全国严格封锁之后,德国、奥地利也跟进了。德国对来自英国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的人设定了新的入境要求,柏林在12月19日将英国指定为“病毒变异地区”,并开始实施德国最严格的旅行规定。奥地利将限制英国、荷兰、挪威、丹麦的人员入境。

此外,全球多地取消了假日聚会、球赛等等公共活动,准备应对新冠病例的激增。全球的供应链危机再次上演,21日,日本麦当劳发布公告称,从本周五平安夜开始至12月30日期间,当地的餐厅将只提供小份薯条。

在奥密克戎病毒风险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政府也正努力提高检测和医疗能力。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将分发500万份免费新冠检测试剂。而海关最新数据显示,连续6个月下降后,我国新冠抗原试剂的出口再次出现环比增长,出口货值为41.65亿元,环比10月份增长80.62%。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5100万例,死亡人数超80万。

美国报告首例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据外媒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于当地时间周一(12月20日)报告了当地第一例与奥密克戎新变种有关的死亡病例,这也成为目前美国已知的第一例死于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

当地卫生部门的一份声明显示,死者是得州南部哈里斯县的一名男子,年龄在50至60岁之间,由于没有接种疫苗,因此患 COVID-19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

哈里斯县法官Lina Hidalgo在推特提及了这则病例,她写道,“这名50多岁的男子来自哈里斯县东部,没有接种疫苗。”她还强调,“请接种疫苗和加强针。”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据哈里斯县公共卫生 (HCPC) 称,这名男子在死前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体呈阳性,此前他曾感染过冠状病毒,并且有潜在的基础疾病,这使他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该州县官员再次呼吁人们全面接种疫苗,并将其作为预防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包括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的最佳保护措施。

据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占美国总确诊病例的73%,已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的主要感染源。

在过去一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比激增了6倍。在美国很多地区,奥密克戎毒株占比甚至超过90%,包括纽约、美国东南部、中西部和西北地区。

此前,12月初,英国报告了奥密克戎全球首例公开确认的死亡事件。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本周一对泰晤士报电台表示,英国已有12人死于该变种,目前有104人因该变种在医院接受治疗。

12月21日有消息称,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美国将分发500万份免费新冠检测试剂。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还将额外提供5.8亿美元的COVID国际援助。据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随着奥密克戎案例激增,资金将流向七个全球组织,以对抗新冠疫情。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美国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其他五个全球援助组织提供额外的 5.8 亿美元,用于抗击COVID-19。

据悉,这些额外援助资金将用于直面新冠疫情的多个联合国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泛美卫生组织(PAHO)。据称,额外的资金将使美国对全球冠状病毒的总体援助达到196亿美元。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2月20日下午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5105万例,死亡超80.77万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的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日增确诊病例13万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1206例。

日本麦当劳宣布圣诞期间缩减薯条供应

视线转到日本,日本疫情也在加重。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通报称,经过日本国内四座机场检疫所的检测,19日有41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机场检疫所单日确诊新冠患者最多的一天。厚生劳动省认为,由于很多人打算在日本度过年末年初的长假,因此使回国人员在近期大增,导致确诊患者也随之大幅增长。

厚生劳动省12月20日还通报称,近期从外国返回日本的乘客中,有14人在机场检疫所经过检测被确诊感染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目前都在医疗设施内隔离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造成的世界物流网络大规模混乱,日本麦当劳的供应链也受到了影响。

当地时间周二(12月21日),日本麦当劳发布公告称,从本周五平安夜开始至12月30日期间,当地的餐厅将只提供小份薯条。移除中份和大份薯条的商业考量是为了“确保尽量多的人能有机会吃到薯条产品”。

日本麦当劳表示,该国来自北美地区的薯条供应受到新冠疫情造成的世界物流网络大规模混乱,以及温哥华港洪水灾害影响。虽然跨国连锁巨头已经与供应商和进口商展开合作,安排替代物流运力,但依然无法消除相关影响。

在麦当劳的套餐中一般搭配的是中份薯条,所以日本麦当劳也将为受影响的顾客提供每份50日元的折扣。小份的麦当劳薯条通常为74克,为中薯条份量的一半。

据悉,此次日本2900家麦当劳门店都将受到影响,目前预计这波“薯条危机”能够在今年的跨年夜前解决。此外,虽然薯条受到影响,但薯饼的供应没有出现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不是日本麦当劳第一次“只提供小薯条”。2014年美国西海岸港口劳资纠纷陷入僵局也使得日本薯条供应告急,迫使连锁店下架更大份量的薯条选项。

全球采取行动防止奥密克戎扩散

新冠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传播迅速使全球拉响了警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政府12月21日宣布,从即日起暂时取消免隔离入境,对外国旅客恢复强制隔离。据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泰国将暂停让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旅客豁免隔离的计划,而恢复此前在酒店隔离的安排,隔离时长介于7天至10天。

此外,允许外国旅客在指定地点自由活动的“沙盒计划”,除了普吉岛以外,将全部暂停。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表示,该项新措施将从12月21日实行至明年1月4日。当局将在1月4日对该项政策再作评估。

新西兰还宣布将重新开放计划推迟到2月底,因为担心Omicron会迅速蔓延。

瑞典政府于周二(12月21日)表示,瑞典将敦促所有员工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家工作,并实施更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加强限制措施,以应对新感染新冠病毒的激增。瑞典新规定还要求在酒吧和餐厅以及大型公共活动中只提供坐席服务。

“我们现在必须承担共同责任,我们需要适应新的现实,”瑞典总理马格达莱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很多人对此感到厌烦——我也是如此——但我们现在有了一种新的病毒变种,这意味着我们处于一种新的情况。”

以色列立法机构已批准禁止公民和居民前往美国旅行,并将其添加到 50 多个禁止入境的国家名单中。委员会发言人Ronit Gal在一份声明中说,议会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卫生部的建议,将美国与比利时、加拿大、德国、匈牙利、摩洛哥、葡萄牙和土耳其一起列入以色列的“红色名单”。据悉,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已经在红色名单上。

酒旅、航空、餐饮、电影等有望迎反转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建议重点关注两大主线机会:

一是长期逻辑下的优秀龙头企业受市场环境或阶段性因素影响下跌带来的低估机会,包括白酒、啤酒、乳制品、本地生活服务、运动服饰、旅游零售等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兼备的行业龙头。

二是疫情好转预期下具有明确边际修复逻辑的行业和公司,包括:1)疫情管控放松逻辑下的修复,重点关注受疫情冲击最为显著的服务业相关的修复机会,包括酒店、餐饮、OTA、景区等;2)原材料价格回落或产品提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减轻,主要涉及调味品、速冻食品、生活用纸、日化等;3)周期反转逻辑,猪价在2021Q4有望持续反弹至行业成本线以上,当前成本控制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养殖企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12月20日,华创证券交通运输、商贸社服、传媒三个行业团队联合推出研报,分析酒旅、航空、餐饮、电影等疫情受损行业的投资机遇,认为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新冠特效药研发的进展以及面对疫情更加精准科学的防控,未来1-2年内这些经营受损的行业存在出现困境反转的可能性。

对于酒旅行业,华创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常态化,旅游出行尚处恢复期,疫后复苏回暖,具备高弹性。展望2022年,华创证券认为酒店行业复苏的三大逻辑在于:a)行业深度出清的量缩可传导至三大龙头的价升;b)龙头酒店加速拓店;c)需求回暖下,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双升带动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快速反弹。

对于航空板块,华创证券表示看好行业2022年起步入复苏之路。展望2022年,行业供给大幅降速明确,静待需求恢复,看好行业步入复苏之路,本轮行业复苏核心逻辑在于,供需紧张+票价弹性推动利润预期。

a)供给端:行业供给历经 20-21 连续两年的低增长,我们通过飞机资产硬约束各环节的测算发现后续大幅降速已成定局。b)需求端:基于需求强韧性和后疫情恢复趋势,我们认为需求在经历不断积压后或在未来呈现相对爆发态势。c)价格弹性:行业会从局部区域、局部时段、阶段性供需缺口弹性,转向全局,并推升价格弹性。尤其2017年客运价格市场化改革以来,航空公司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票价弹性将超过以往。d)行情演绎:预计本轮行情演绎预计类似于2009-2010周期复苏。

餐饮行业,华创证券认为,国内餐饮行业恢复不及预期,消费从产品转向服务报复性反弹并未到来。展望2022年,华创证券认为明年业绩预期尚未出清,但整体行业已经超跌,若同店修复则弹性较大。比较中美快餐业态Q3恢复,差异加大,持续分化,麦当劳全球可比店收入Q3+12%(美国区+9.6%),和19年比,麦当劳美国区+14.6%,肯德基中国-5%,预计差异与管控严格程度,以及国内支出意愿保守较为相关。

对于电影行业,华创证券看好明年进口片供给恢复带来的电影大盘复苏。回顾2021年,受疫情影响2020~2021年电影行业票房表现较为疲软,预计2021年全年电影行业总票房在470亿左右,同比2020年增长130%明显恢复,但对比2019年历史巅峰水平恢复程度仍不足75%。按照供给类型拆分来看,拖累2021年电影票房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片供给不足。展望2022年,预计随着2022年多部漫威和DC重磅影片的相继定档上线,进口片票房同比今年将有明显增长,带动全年电影票房大盘持续提升。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