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守3600点后,12月21日,上证指数收涨0.88%至3625.13点,多只地产股涨停提振市场情绪。

此前,A股连续走弱。12月20日,A股三大指数一路震荡下滑,上证综指失守3600点,创业板指下挫近3%创下今年7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近期外围市场同样波动剧烈。

12月20日,受疫情反弹以及美联储政策影响,美股本周一全线收跌。道指跌1.23%,报34932.16点;标普500指数跌1.14%,报4568.02点;纳指跌1.24%,报14980.94点。

欧洲当日主要股指亦全线下跌,德国DAX指数跌1.88%,报15239.67点;法国CAC40指数跌0.82%,报6870.1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9%,报7198.03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63%,报26177.76点。

不过,截至最新收盘,上述市场均有回涨。

进入12月以来,美联储政策方向急转,货币政策加速收缩,同时英国央行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加息,此举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全球资本市场随之引发剧烈震荡。

那么,在全球市场一片动荡之下,正在展开中的A股跨年行情将如何演绎?

临近年末,不少机构指出,近期市场或仍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近日市场连续走弱,主要原因一方面是LPR调整幅度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年底资金获利了结,整体风险偏好降低,此外,监管部门对伪外资的进一步监管,加重了对资金流出的担心。”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震荡或仍是主线

从行业表现上来看,近两日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而新能源、CXO等板块震荡下跌。

Wind数据显示12月17日,新能源指数下跌2.84%,12月20日,新能源指数继续跌4.46%;CXO指数亦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超过5%。

“新能源及CXO等板块震荡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假北上资金被限制,部份内地在港资金撤回打破市场平衡;二是美国1.75万亿基建计划遇阻,对新能源明年增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三是LPR只有一年期下调5bp,货币政策力度低于预期。”创金合信产业智选基金经理李游认为。

就cxo板块调整,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指出,此前市场传闻海外将制裁中国CXO企业,是否能产生实际影响仍待观察。传闻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方面,而CXO板块的调整本质上还是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与医药板块其他公司的估值差距拉大,投资预期收益率的空间被压缩,市场存在自发调整的压力。

就市场整体表现来说,多位基金经理在受访时认为市场或仍会维持震荡。

“A股情绪指标处于2021年高位区域,市场有震荡消化需求,当前时点我们更担心风险而非机会。”博时基金表示。

华夏基金亦指出,指数会在波动中前行,关注可能引发指数层面波动的风险,一方面是美国货币政策加速紧缩,或影响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另一方面,还需要持续跟踪经济数据,是否可能会出现超预期下滑。

“从今年的赚钱效应并结合目前的基本面趋势与政策力度来看,当前市场并不具备全面上涨或者指数级别行情。”中欧基金认为。

但中欧基金亦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市场外部环境并未走差,在此基础上市场具备结构性行情,部分品种认为市场仍有演绎空间。

天风证券认为,展望未来半年,信用逐步回升、但盈利回落,这样的环境对应指数为区间震荡,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当前市场的调整,也给后续留出了空间,春季躁动可能是区间震荡向上的阶段,之后可能是区间震荡向下的阶段。

关注结构性机会

在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的情况下,跨年行情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认为,继续看好跨年行情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其逻辑则是,一方面政策面暖意频现,当前重心已转向“稳增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信用政策有望加码,风险偏好仍在提升过程中;另一方面资金面保持充裕,年底资金面回笼压力较大,但最近降准有对冲,且预期后续货币政策将继续较大幅度放松,北向资金也大幅净流入,总体资金面好于往年,有利于稳定持股信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就市场普遍提及的结构性机会而言,各家机构则都有相应的侧重。

中欧基金提及了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同时指出,经济稳增长的发力点预计将落在投资端的基建领域,尤其是符合双碳政策规划的新能源基建未来数年存在大量建设缺口,关注其中电力建设、新能源电站运营和输配电设备等领域。

博时基金也提到了新能源基建相关方向。

“未来3-6个月我们依然认为成长更优,短周期1-2个月稳增长预期加码,风格会相对均衡。不建议根据风格做漂移,我们的结构选择依然围绕2022年高景气延续+景气反转布局。此外,建议考虑适当新增新能源基建(发电/输送/储能/运营)配置。”博时基金表示。

新能源也是李游看好的方向之一。李游认为,“海风平价打开了风电的未来空间,估值还有提升空间,压制光伏的上游涨价因素会缓解,降价会刺激需求爆发,行业将迎来全面行情,储能配套政策陆续出台,随着成本降低将迎来快速增长,随着产业链产能释放,电动车行情会出现分化,扩产难度大格局更好的环节继续看好,涨价环节相对谨慎。”

除了新能源外,李游还关注军工、半导体设备和功率半导体以及传统制造。

“由于国内短期的货币宽松效应要大于长期的和外部的潜在风险,跨年行情的结构性机会仍然会非常活跃,但指数层面的高度空间保持谨慎,市场会存在波动。在流动性驱动的行情中,最大的特征是热点会快速轮动,但我们认为最终主线会回归至成长方向。”华夏基金认为。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