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在2021年最后一天出现惊人的近100亿美元的利润,大幅扭转了全年亏损的局面。这不禁引发人们的疑问:是什么导致该国央行的利润一夜之间暴增?

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每日资产负债表,该行在12月30日公布全年亏损约为700亿里拉(合52亿美元),但到12月31日就变成了全年盈利约600亿里拉(合45亿美元),一天之间财富的变化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近100亿美元。

今年2月,作为央行最大股东的财政部将收取这些利润中的大部分作为股息收入。

利润或来自外汇储备倒手

土耳其央行对资产负债表的戏剧性变化不予置评,这个消息最早由央行前副行长Ibrahim Turhan和前银行家Kerim Rota爆出,他们二人都是反对党成员。而两位知情官员称,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符合独立审计师的会计建议。

据Turhan称,利润一夜间大幅增长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央行将外汇储备出售给了财政部。里拉大幅贬值使得外汇储备以本币计价变得更有价值,但只有储备被出售才能计入到利润中。

他还表示,为了维持外汇储备水平,必须回购等值的美元。

土耳其财政部当前三个月的借款计划显示,当局预计下个月将有440亿里拉的外部收入。

里拉去年在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去年下跌44%,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鼓动下,土耳其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将基准利率累计下调了500个基点。

里拉贬值加剧了消费物价上涨,土耳其通胀率在去年年底超过36%,为2002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埃尔多安的民意支持率也受到影响。然而,尽管里拉存款回报率有了保障,但土耳其投资者仍倾向于持有外币,这削弱了埃尔多安在不加息的情况下提振里拉的努力。

埃尔多安去年底时已公布了旨在补偿里拉投资者损失的措施。根据“存款保障计划”,持有本国主权货币的居民把钱存到银行后,汇率贬值与存款利率的差额将由政府补足。

埃尔多安一直以来都认为,借贷成本上升将阻碍经济增长。他在周二的讲话中承诺消除通胀“泡沫”,称汇率波动和物价“过度”上涨是土耳其前进道路上的“荆棘”。他通过降低利率来压低通胀的政策与主流经济学思想相违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