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师们还普遍预计,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元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因投资者押注迅速蔓延的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影响有限,且美联储即将加息,美元对日元在周二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涨势,触及五年高位。分析师表示,这可能预示着,2022年美元将出现更大的升值。

美元对日元升至5年高位

今年第二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上涨0.2%,收于96.398点的13天最高点。美元上涨部分得益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也创下六周新高。同时,美元对日元延续周一涨幅,上涨0.7%,收报116.125,录得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触及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今日上午,美元对日元小幅回落,重新回到116点下方。

MUFG的货币分析师哈德曼(Lee Hardman)表示,美元的涨势表明,市场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正在消退,这使得交易员将注意力转到美国和其他地区的货币政策前景上。鉴于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利率不变,本周美元对日元的涨势“并不令人意外”。

除了日元,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在新年头几几个交易日也下跌了0.8%,至1.128美元,不过仍高于去年11月1.12的低点。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投资者预期美元对欧元和美元对日元都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这与2021的市场共识形成鲜明对比。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货币策略主福利(Jane Foley)称,“货币市场已经完全改变了主意。当美联储在去年6月刚开始讨论2022年加息可能性时,市场做空美元的意愿就发生了逆转,这一逆转在去年12月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当月,美联储在FOMC会议上公布的点阵图暗示,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三次加息,以抑制高通胀。本周一,债券投资者的抛售将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推高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债市投资者同样押注美联储在2022年将加息约三次。

花旗在12月月度报告中称,2022年上半年,美元走势取决于两大因素:其一为在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影响下美国经济的走势,其二为美联储的政策走向。两者间存在联系,不过鲍威尔此前的讲话暗示,除非美国经济遭受到较大的打击,否则美联储可能会较之前更坚决的应对通胀压力。市场对于美联储态度变化的心领神会,正是近期美元指数走强的重要原因。

美元第一季度还将走强

市场分析师们还普遍预计,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元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货币市场目前的定价是美联储于5月首次加息,其后在年底再次加息两次。瑞穗(Mizuho)的高级经济学家阿舍(Colin Asher)认为,至少在第一季度,美元仍可能继续上涨。

阿舍坦言,“市场目前已基本对年内加息三次进行定价,美元可能很难在目前的强势基础上进一步走强,但考虑到短期势头,在第一季度,我们仍可能会看到美元保持相当坚挺,特别是当我们看到美联储资产购买发生非常迅速的变化时。”此外,他称,“只要通胀继续上升,美元就有保持坚挺的空间。”

美国银行的G10外汇策略主管瓦姆瓦基迪斯(Athanasios Vamvakidis)更为乐观。他表示,考虑到美国通胀的情况,美联储甚至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而这将进一步提振美元。“全球增长通常意味着美元走软,但这一次与往常相反,全球的复苏不平衡,美国经济已经过热。”基于此,他称,“我们认为市场还未充分对美联储加息进行定价。”

除了美国自身的加息前景外,分析师们认为,在竞次时代,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欧央行的政策分歧也足以支撑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走强。

尽管通胀飙升也影响了美国以外的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但由于欧元区通胀起点较低,物价上涨更为缓慢,欧央行可能会更缓慢地收紧政策。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的外汇主管巴尔托拉(Jonathan Baltora)称,“通货膨胀只有在美国才是一个重大问题,因而,全球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无法与美联储即将实施的紧缩政策相匹敌。”

花旗也在12月月度报告中称,虽然美联储的鹰派转变已经计入到短期美元汇率和利率上,但从长期来看,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预期的上行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升可能支撑美元进一步上行。同时,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速度快于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预计美元指数有望在未来6~12个月内保持强劲。

此外,瓦姆瓦基迪斯指出,目前美联储加息的前景还未影响股市等风险资产继续走高,但“虽然不是我们的基本假设情况,如果风险资产受到影响,恐慌的投资者可能也会转向具有避险性质的美元,这也意味着美元将有更大上行空间。”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