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元宵節的主角食物是元宵或湯圓,包含著團圓、美滿的美好寓意。元宵和湯圓雖美味,但食之有道。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陳宇詩教您食用元宵和湯圓的“正確姿勢”,吃出開心,吃出健康。

陳宇詩介紹,無論是北方的元宵還是南方的湯圓,外皮都是用糯米粉做的。糯米含有較多的支鏈澱粉,黏性高,不好消化,在胃裡停留的時間較長。元宵和湯圓的餡種類多樣,常見的芝麻、花生、果仁等都是高脂肪的食材,除此之外,為提高香甜程度還會加入豬油和糖。所以,別看元宵或湯圓個頭不大,但熱量不容小覷。以常見的芝麻元宵為例,大約8個元宵相當於1碗白米飯的熱量。

“食用元宵或湯圓解饞可以,但不要貪多。”陳宇詩建議,食用元宵或湯圓成年人每餐不超過6個,消化功能較弱的老年人和兒童,每餐不超過3~4個。糖尿病患者要吃元宵或湯圓更要限量。元宵和湯圓的糯米外皮比米和麵更容易升血糖,即使是不含蔗糖的無糖元宵或湯圓,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超過3個。同時,這一餐還要減去半碗米飯,並與蔬菜、雜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搭配食用,這樣血糖會升得慢一些。

陳宇詩提示,元宵和湯圓外皮光滑軟糯,在食用過程中容易滑落到氣管,老人和兒童的吞咽功能較差,切忌將整個元宵或湯圓一口吞下,應小口進食,少量多次,細嚼慢嚥。在購買元宵或湯圓時應選擇正規商家,並注意保存條件和時間。一旦發現元宵或湯圓有變軟、變形、相互粘連等情況,說明已變質,不能再食用。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