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洲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開展一系列外交行動。美國總統拜登1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稱如果俄方“入侵”烏克蘭,將會立即“付出沉重代價”。對此,俄方官員批評美方的“歇斯底里已經達到頂峰”。

歐洲國家雖然也與美國保持溝通、協調立場,但更傾向於為局勢降溫。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傾向拱火,歐洲國家傾向滅火,二者在應對烏克蘭局勢上的差異暴露出雙方分歧,各有各的盤算。

美國重拱火

近一段時間來,美國以輿論炒作、制裁威脅、軍事升級等多種方式渲染烏克蘭局勢緊張氣氛。

美國不斷向外界公佈情報,聲稱大戰在即。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11日聲稱,美方所獲情報顯示俄羅斯可能在2月20日之前“入侵”烏克蘭。還有美國媒體援引美政府官員的話報導,情報顯示俄羅斯把入侵時間定在16日。但這些說法不僅遭俄方否認,就連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也不認可。澤連斯基12日要求傳播這類消息的人給出確鑿證據,他13日與拜登通話時堅稱烏克蘭處於“安全可靠的保護”之下。

包括拜登上述表態在內,美國反復威脅,如俄方“入侵”烏克蘭,美方將聯合盟友和夥伴對其實施嚴厲經濟制裁,具體措施包括:制裁俄國內若干大型銀行以及普京本人,並在關乎國防軍工等的尖端科技領域對俄實施出口管制,限制其獲得先進技術。

美國最近將多批武器運抵烏克蘭,並承諾向烏提供更多軍事及經濟援助等。美國還加緊向波蘭、羅馬尼亞等靠近烏克蘭的北約盟國境內派兵,此舉被俄方批評為將加劇軍事緊張的“破壞性舉措”。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雖然聲稱願意與俄進行外交接觸,但卻極力渲染戰爭迫近,並擺出為此做好準備的姿態,讓局勢進一步趨於緊張。

歐洲重滅火

歐洲多國政要近期積極斡旋烏克蘭局勢,其中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2月7日、8日先後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12日與普京通電話,以及德國總理朔爾茨本月7日訪問美國等。朔爾茨還定於14日、15日訪問烏克蘭和俄羅斯。

雖然歐洲方面也在對俄放話威脅制裁,甚至與美方就此進行協商,但態度與美方還是有所區別。比如,朔爾茨訪美期間,拜登公開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讓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終結”,但朔爾茨一直沒有鬆口承諾會支持終結這一項目。

同時,在外交斡旋中,歐洲國家更傾向於尋求解決方案而不僅僅是對俄強硬施壓。比如,馬克龍在他的幾輪外交活動中,對俄羅斯的安全關切表示了理解,並就未來歐洲的安全機制提出了自己的設想。德法兩國還與俄烏重啟“諾曼第模式”會談,試圖推動實施2015年達成的新明斯克協定。本月8日,德國、法國和波蘭領導人在柏林會晤,三方強調應與俄羅斯保持對話,避免歐洲陷入戰爭。

此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2日發表聲明強調,歐盟和歐盟國家仍在就烏克蘭局勢協調行動,歐盟外交機構仍在基輔繼續運轉。博雷利這一表態與美國撤離使館人員和在烏公民的做法明顯有別。

考量差異大

分析人士指出,歐美應對烏克蘭危機方式的不同,暴露出雙方在地緣戰略上的深度分歧。拜登政府內政成績不佳,要利用烏克蘭議題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同時還通過把俄羅斯打造成共同敵人來拉攏和捆綁歐洲盟友,從而維持由美國主導和掌控的歐洲秩序。因此讓烏克蘭局勢保持緊張有利於美國利益。

俄羅斯總理前助理亞歷山大·登金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事務前高級主任湯瑪斯·格雷厄姆9日在美國《政治報》上發表聯合署名文章指出,冷戰結束後形成的歐洲秩序導致類似烏克蘭問題的間歇性危機難以避免,要實現歐洲持久和平就不能不照顧到俄羅斯的國家利益。但美國不願改變當前的歐洲秩序,因為這一秩序完全符合美國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圍繞烏克蘭發生軍事衝突對美國影響有限,但將引發一系列歐洲國家難以承受的後果,包括大量難民湧入、對俄制裁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北溪-2”專案擱淺等。正因如此,避免烏克蘭發生衝突是歐洲的首要目標。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評論員尼克·席弗林在一檔節目中表示,美歐盟友間的分歧公開場合很少表露,但私下是清晰的。歐洲特別是緊鄰俄羅斯的國家與俄貿易關係密切,歐洲對制裁俄羅斯顧慮更多。相比之下,俄羅斯在美國對外貿易中占比很小。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教授哈爾·布蘭茲11日在美國彭博社網站撰文指出,一旦歐洲大陸發生戰爭,其烈度之大、傷亡之重都是當今大多數歐洲人已久未經歷的。戰爭將製造大量難民並進一步破壞歐洲穩定。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