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墩難求”,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引爆購買潮,冬奧特許商品店門前,“冰墩墩粉”排起長隊。討論著實現“冰墩墩自由”的話題,社交媒體上還掀起冰墩墩創意熱潮。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設計團隊負責人、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曹雪對記者表示,“我們要向過去挖寶,尋找中國文脈,不是簡單把祖宗的視覺元素貼在產品上。尊重中國文化,就要真正地去讀懂中國。”

收藏也要靠網購,儿子抽中“隱藏款”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吉祥物冰墩墩,將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整體形象酷似太空人。其創作跨度長達10個月,還經過長達7個月時間修改,修改了至少有1000多次,草圖就有上萬張,由設計團隊跟冬奧組委的專家一起打磨出來。運動員手上拿的帶有金色橄欖枝的“冰墩墩”也是曹雪團隊的創意,取自歲寒三友松竹梅,這跟中國文化、冬奧主題、奧林匹克精神都高度契合。

最近,媒體採訪如潮湧來,曹雪一天要接好多電話。他還受邀錄製了《天天向上》《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他告訴記者,“本來期盼冬奧開幕之後,我就靜下來了,本來準備回南京好好過年。”沒想到這一計畫迅速被“冰墩墩”火出圈打破。

“你手上到底有沒有冰墩墩?”這是最近網友和身邊朋友問曹雪最多的問題。曹雪透露,原本團隊成員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尺寸的冰墩墩,大家會送給長輩、家人和老師。“有人主動問我要,我就記下來,手上有就給他們。”曹雪笑說,“當時大家還開玩笑說,冬奧開幕之後會不會無人問津,趕緊出手吧。哪知道現在火成這樣。如今團隊在群裡天天歎氣遺憾,過於輕率地把之前的冰墩墩出手。”你大概猜不到,14人設計團隊還有個相當“凡爾賽”的群名,叫做“在廣美歷史上鐫刻自己的名字”。

追問曹雪手裡到底有沒有藏著“稀罕款”,他告訴記者,其實設計團隊也掏錢網購冰墩墩,沒有收藏的特殊管道。“可能是命中註定,我兒子抽中了隱藏款‘探索未來’,120分之一的概率。”曹雪透露,“最近到湖南衛視錄製《天天向上》,遇到小朋友曬出來,我才知道‘親生兒子’還有穿著這樣衣服的。最近不敢拿出來,有點拉仇恨了。”

冰墩墩帶動國潮?要真正讀懂中國

冰墩墩的走紅,與自身設計、冬奧增加熱度、假期集中關注度,以及各界“自來水”的瘋狂帶貨等因素密切相關。曹雪也關注著國際網友對冰墩墩的熱捧。“我們設計奧運會的吉祥物,包括對熊貓元素的選擇,首先想到的就是國際傳播的問題。”在他看來,關於“講好中國故事”有兩個層面:一方面是故事本身,紋樣、雕塑、瓷器背後一定有故事,但是僅有故事不行,好要用專業手段和語言去表現,實現可愛度、溫度、國家形象的承載度等各方面。他認為,“冰墩墩”之所以成為現象級話題,“完全打破年齡段、國與國,不同民族之間的界限,值得我們團隊日後去做研究思考和歸納整理,希望能給中國設計教育以思考。”

冰墩墩激發了網友旺盛的創作欲望,有人調侃“墩墩的身形像極了過完年發福的自己”。還有人說冰墩墩是長大的盼盼和晶晶,對此,曹雪這樣解讀,“說明冰墩墩代表的是年輕和未來”。“萬物皆可冰墩墩”讓曹雪感覺很有意思,“給大家帶來新的年味”。“網友用語言和圖像,還有人用橘子皮做冰墩墩,這就是文化現象。只要不是惡搞就行。我們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剪紙、藍印花圖案,傳統物件,用在今天的文創產品上,就叫國潮?曹雪認為,搞平面設計,但不能“平面思維”。“大家都在探討冰墩墩帶動的國潮,中國設計師要去挖掘中國傳統文化。但傳統文化和傳統文化的視覺元素,是兩個不同概念。“就像‘冰墩墩’,周身很簡約,它是滿足新時代審美的熊貓形象,具備科技感和未來感。曹雪強調,“我們要向過去挖寶,尋找中國文脈,但不是簡單把祖宗的視覺元素貼在產品上。尊重中國文化,真正地要去讀懂中國。”

在他看來,冰墩墩是中國跟全世界人民表達的一種方式。“任何一個吉祥物設計,屬於角色設計,包括手辦、公仔、盲盒,沒有內容和文化,你不會成‘角兒’。”他表示,這幾天人們在寒風中排長隊去買冰墩墩,不是買產品,而是買給自己,帶來溫暖的,通過無聲的語言和自己對話的小生命。

小雪出生,冰墩墩背後有金陵雪景

60後曹雪是地道南京人,文藝的成長環境薰陶出熱愛繪畫,又非常有想法的他。姐姐是資深媒體人,父親曾是南京電視臺文藝部的編劇,印象中父親總是對著鏡子朗誦自己的詩歌。心靈手巧的媽媽曾是小學美術老師。“我小時候,媽媽經常拿紙漿做各種模型給我們玩,物資匱乏的條件下,她還會用果蔬皮做玩具。”家裡還有各種素描畫冊,令曹雪耳濡目染走上設計道路。作為古典音樂發燒友,曹雪信奉蕭邦所說,當人類無法用文字去表達感情的時候,音樂誕生了。當文字語言的止點,就是視覺藝術的起點。

他的中學時代在十一中(現南京大學附屬中學)度過。“今天想來不可思議。我從小太笨,對數學一竅不通。準備參加高考,學校特批我可以把數學課當成美術課,不離開教室,不影響其他同學就行。”數學課上,曹雪就坐在角落裡,觀察老師和同學畫速寫。後來曹雪考上了無錫輕工大學,是班裡兩名考上大學學生中的一名。

除了在報紙上發表漫畫作品,他還記得1989年揚子晚報報導過,自己參加世界首次易開罐再利用設計比賽獲得大獎的消息,獎金有1300美元之多。當別人把易開罐設計成小工藝品的時候,他加入琉璃,把易開罐拆解後做成售貨亭,切割穿插,完全不用一釘一鉚,打動了國際評委。

“我的名字裡就有‘雪’,我媽媽說,我出生那天是‘小雪’。”最近南京下雪,曹雪也從住在南京的父母和姐姐那裡觀賞到一手美圖。他告訴記者,自己很多設計素材來自於小時候的記憶。冰墩墩從雪山裡面滑下來之後抖雪的動作,以及跟雪容融在一起時,在冰面上刷陀螺,坐雪橇等場景,創意都是來源於兒時在南京的記憶。小時候冬天一下雪,孩子們用小竹板、木板、小板凳,五花大綁成“土雪橇”或者滑板套,呼朋引伴到樓下雪地裡滑雪,大家你拉我推,玩得不亦樂乎。

“一個設計師要善於從生活中捕捉資訊,變成A點儲存在頭腦中,當你藏量足夠豐盈時,就看到了B點。當A點和B點瞬間發生化學反應,就有了靈感C點。” 有人經常會問曹雪,怎麼會那麼多想法?“就在於我學會儲存。當一個人頭腦中空空如也,寄望於把收到的資訊收在U盤和硬碟裡,眼下看到的B點,他也會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當你的量足夠多,一定有質變的過程,變成自己的給養。”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

近日,“一墩難求”,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引爆購買潮,冬奧特許商品店門前,“冰墩墩粉”排起長隊。討論著實現“冰墩墩自由”的話題,社交媒體上還掀起冰墩墩創意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