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早晨發表講話,決定在頓巴斯地區發動專門軍事行動。

俄衛星社消息稱,普京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的講話中宣佈,俄羅斯軍隊沒有佔領烏克蘭的計畫。但他強調俄羅斯將捍衛自己。

他還表示,30年來俄羅斯一直試圖就北約不東擴達成協議,但卻受到欺騙、施壓和訛詐。

普京說,正義和真理站在俄羅斯一邊。他相信,俄羅斯軍人將專業並勇敢地履行職責。

普京發表講話後,俄羅斯股市(IMOEX)開盤下跌11.24%,至2737.91點。正在交易的A股三大指數下跌,但黃金、貴金屬、燃氣等板塊瞬間拉升,多隻龍頭股漲停。港股恒生科技指數盤中重挫5%,恒生指數跌超800點。

烏克蘭軍事設施被“閃擊”

當地時間2月24日,烏克蘭的軍事設施遭到導彈襲擊,俄軍登陸行動開始於黑海和亞速海。

對烏克蘭各地軍事設施的火箭彈襲擊始于淩晨5時。此外,黑海艦隊在亞速海和奧德薩海的登陸行動已經開始。

目前,俄軍已突破哈爾科夫州界,哈爾科夫烏軍指揮所遭到火箭彈襲擊。

當地時間2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全境將進入戰時狀態。

俄國防部向衛星通訊社表示,高精度武器正在讓烏克蘭空軍的軍事基礎設施、防空設備、軍用機場和航空隊失去戰鬥能力。

俄羅斯武裝力量未向烏克蘭城市發起任何導彈、航空兵或火炮打擊。

國防部稱:“正用高精度毀傷兵器使烏克蘭武裝力量軍事基礎設施、防空設施、軍用機場和航空兵癱瘓。”

普京催促烏克蘭士兵回家

普京在講話中還敦促烏克蘭士兵放下武器回家。他警告,任何可能發生的流血事件都將由烏克蘭政府擔責。

俄羅斯盧布和莫斯科證券交易所開始交易後不斷下跌,目前已跌至熔斷線,盧布和證券交易已暫停。

另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登陸烏克蘭南部城市奧德薩,其他人已經越過邊境進入烏克蘭城市哈爾科夫。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早上宣佈在頓巴斯地區開展軍事行動,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個城市當日傳出爆炸聲。

拜登聲明:美國和盟友將果斷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23日晚發佈聲明,譴責俄羅斯宣佈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表示,俄羅斯軍事力量發動了“無故的、不正當的攻擊”。拜登還稱,“(俄羅斯總統)普京選擇了一場有預謀的戰爭,將導致災難性的人員損失和人道災難。俄羅斯自己對這場攻擊帶來的死亡和摧毀負責,美國及其盟友將以統一、果斷的方式回應。”

拜登表示,全世界將向俄羅斯“追究責任”。此外他還表示自己正在白宮監控局勢,並將在24日上午與七國集團(G7)領導人舉行會議,還將宣佈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採取的進一步措施。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