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 71歲選擇重新創業

【本報訊】71歲的王石,在交棒萬科管理權5年後,又有了新的大動作。

4月8日晚間,Destone Acquisition Corp.(深石收購企業有限公司,下稱“深石公司”)在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發起人為王石、亞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亞投資本”)。

王石,正是5年前卸任萬科董事長的萬科集團創始人。

從深石公司管理團隊來看,包括主席王石、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劉二飛、董事丁道一、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張天、首席運營官周默以及首席投資官佘詩穎,非執行董事為張朝陽、劉姝威、林倩麗。

招股書顯示,深石公司是一家註冊在開曼群島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投資擬重點在已準備好把握脫碳經濟增長趨勢的綠色科技,以及環保消費品與服務領域中的標的。其中,綠色科技所指領域包含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EV)、物聯網(IoT)等。

王石嘗鮮SPAC
2017年,王石將萬科管理權交棒鬱亮,此後其在大眾視野中的消息多與賽艇、公益慈善、運動等領域相關。此次闊別商界5年後,王石再度出山創業,並嘗鮮“特殊目的收購公司”。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全稱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下稱“SPAC”),此前在美國資本市場較為常見,簡而言之,SPAC先完成IPO,然後通過業務兼併收購有發展前景但未上市的目標公司。2022年1月1日起,港交所正式設立SPAC上市機制。

公開資料顯示,除深石公司外,目前已經遞表的SPAC背後,出現了阿裡前CEO衛哲、李寧、澳門賭王之子何猷龍、鄭志剛、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等人。

王石此次設立深石公司,股權結構為Destone Holdings LLC(王石全資擁有的萬嶺國際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持有65%的B類股份,亞投資本持有35%的B類股份。

深石公司自2021年5月31日註冊成立以來,僅進行組織活動及籌備所必需的活動,該公司尚未產生任何收入,預期最早要到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並購交易完成後才會產生收入。

招股書顯示,深石公司自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產生支出338.88萬港元,截至2021年末負債淨額320.17萬港元。

事實上,去年4月份,便有消息透露,王石正在籌備發起設立自己的SPAC,未來計畫在美上市,其組建的SPAC將傾向于尋找大健康、運動科技及城市生活更新領域的合適企業和投資機會。

佈局新能源車
在外界看來,王石此次嘗鮮SPAC,凸顯了其對碳中和領域的佈局將以金融投資方式深度參與。招股書顯示,深石公司預計將物色及收購的目標公司,首先條件是“在綠色科技及環保消費品與服務等目標行業具有市場領先地位”。

招股書指出,全球朝著低排放和可持續發展道路所做的努力,不僅會在經濟的幾乎所有方面帶來轉型和改變,也會帶來近期及遠期巨大的投資機會。

具體來看,綠色技術是指有助於向淨零碳經濟轉型,包括但不限於城市科技、智慧城市、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EV)、清潔能源、物聯網(IoT)、自動化、智慧製造、智慧建設及碳捕獲、應用與封存(CCUS)。

環保消費品與服務是指,可適應與日俱增的可持續性消費意識並提升社會及個人福祉,包括但不限於數位服務、健身與娛樂、運動娛樂、服裝、食品與飲品,以及家居產品。

招股書中多次強調王石致力於企業責任及可持續發展活動。比如,王石作為聯合國氣候峰會的中國商界代表,持續推動脫碳運動;擔任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與故宮博物院等機構攜手,促進社區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

回顧來看,王石在1999年創立萬科建築研究中心,推出建築綠色和環保理念;2007年正式開啟綠色建築之路,並收穫國內首個住宅類綠色三星認證;2008年發起萬科公益基金會,關注環境治理和社區零廢棄;2018年發起“中國企業氣候行動”等。

合作夥伴都有誰?
判斷一家SPAC是否具有優勢,其發起人和管理團隊是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亞投資本作為深石公司的發起人之一,是一家由亞投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下稱“亞投控股”),亞投控股是一家成立於2016年的私募股權公司,專注於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投資。

截至2022年3月21日,亞投資本的在管資產超過15億美元,在新能源汽車、智慧出行、先進製造、機器人、消費品及物流等領域擁有十餘個投資專案,包括從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以及可持續發展角度所進行的投資。

招股書介紹,亞投資本在私募股權投資過程中,踐行嚴格的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標準,僅投資於符合其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要求的企業,並協助所投資的企業持續完善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實踐。

亞投資本的掌舵人劉二飛,當前任職深石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在中國及東南亞等多個地區擁有逾25年投資銀行及私募股權投資經驗,曾領導新能源汽車、智慧出行、先進製造、消費品、物流及其他行業的投資。

公開資料顯示,劉二飛于2016年成立亞投資本,當前擔任亞投資本首席執行官,並領導落實亞投資本的投資策略。在成立亞投資本前,劉二飛曾任職高盛、摩根士丹利、所羅門美邦國際、美銀美林等多家金融機構高級管理人員,在國內資本市場任職江西銅業獨立董事。

佘詩穎作為深石公司首席投資官,擁有SPAC發行經驗,擔任在美國發起多個SPAC的執行職務,領導First Euro Investments Limited、BSG First Euro Investment Corp.及A SPAC(Holdings) Acquisition Corp.在美國發起各自的SPAC。

同時,佘詩穎獲委任為A SPAC (HK) Acquisition Corp.的執行董事及首席運營官,該公司於2022年3月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開發售上市申請的SPAC。

此外,張朝陽、劉姝威為深石公司的非執行董事。


招股書顯示,張朝陽是搜狐公司創始人,自1996年起擔任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姝威自2017年起擔任萬科A獨立董事,自2019年起擔任格力電器、中光學等公司的獨立董事。【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