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日前在東京召開了“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聯合聲明宣稱,將繼續應對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在東海和南海地區”,以及“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地區現狀、升級緊張局勢”的行動,這些論調被外媒解讀為“警告中國”。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在日本首相官邸召開。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澳大利亞新總理阿爾巴內塞出席,重申實現所謂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儘管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分析普遍認為,“四方峰會”會後發佈的聯合聲明中有關“倡導遵守國際法”、“在包括東海、南海的挑戰”等內容針對中國的意味十分明顯。

聯合聲明宣稱,將繼續應對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在東海和南海地區”,以及“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地區現狀、升級緊張局勢”的行動,這些論調被外媒解讀為“警告中國”。

法新社報道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上聲稱:“鋻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動搖了國際秩序的基本原則……我們確認,在任何地方都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尤其是在印太地區。”根據日本外務省發佈的會談紀要,岸田對東海和南海地區存在“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狀況表示“嚴重關切”。

聯合聲明還提到“在爭議地區進行軍事化活動,危險地使用海警船隻和海上民兵,以及干擾其他國家的海洋資源開發活動”,將它們稱為“試圖改變地區現狀、升級緊張局勢的脅迫、挑釁性或單邊行動”。法新社認為,這些內容指向中國。

當天,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鬆緊急約見日本駐華使館首席公使志水史雄,就日方在日美領導人會談、日美聯合聲明及“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會議涉華消極、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嚴重關切。

警惕“四邊機制”繼續擴容
可以看出,美國試圖強化自身主導作用,通過和盟友“抱團”,擴大其同盟體系。此次“四方峰會”呈現出兩個明顯特點:第一,具有非常明顯的針對中國的指向性;第二,試圖強化美國的主導作用,通過和盟友“抱團”,擴大華盛頓的同盟體系。美國有可能抱團結夥,不斷擴大遏制中國的名目和規模,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逼迫更多國家跟隨美國一起表態。此外,美日印澳四國也在有意培養新成員,預料不會停止擴容步伐。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針對拜登此次亞洲之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指出,“將在印太地區展現美國的領導力。”還有不少美政客和媒體大肆炒作,聲稱此行將打造“對抗中國的安全和經濟聯盟”。

此外,四國還將增加在太空領域的聯動,促成和平利用太空的規則定制,強化人工衛星的監測能力,共用衛星獲取的監測資訊。

近年來,美國通過“印太戰略”加緊拉攏亞太國家,借軍事同盟極力拼湊“亞太版北約”。其秉持冷戰思維、通過製造衝突對抗渲染安全威脅的種種行徑,嚴重威脅亞太地區安全穩定。

東京會議聯合聲明的第一句話,就是“重申對一個自由、開放、包容和有韌性的印太地區的堅定承諾”,對照“四方安全對話”的真實意圖,簡直是對這些美好詞彙的侮辱性利用,華盛頓需要、也十分擅長用它們來包裝、掩蓋自己的地緣政治私心。

日本“引狼入室”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日本作為亞洲一員,本應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卻極力配合美國推進製造割裂對抗的所謂“印太戰略”,公然“引狼入室”,肆意抹黑中國形象的做法,讓其遏制中國、分裂地區的陰險圖謀昭然若揭。

日本曾對台灣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製造事端,只會讓自己站到14億多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無論日本勾連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説些什麼、做些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都改變不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日本在這些問題上挑動是非、尋釁滋事,只會讓地區國家進一步看清其製造並升級地區緊張局勢、借機擴武強軍的危險圖謀。

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極力配合美國分裂地區,在意識形態問題上煽動對立,在安全領域助長集團對抗,正日益成為地區和平穩定的“攪局者”。事實已經充分表明,儘管日美嘴上高談闊論所謂“自由開放”,但其真實意圖是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是要把亞洲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有國際分析人士評論指出,美國領導人亞洲之行有一個不願明提的主要目的,那就是遏制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而日本正越來越多地充當美國推進地區戰略的“旗手”。

如今,日本急欲在美國的霸權棋盤上搞投機,企圖借機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為自身軍事擴張鬆綁、擺脫戰後束縛製造藉口。日本執迷于充當美國戰略附庸,煽動陣營對抗,企圖以犧牲別國安全來追求自身安全,企圖讓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在地區重演,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日本這種為滿足一己之私而不惜背信棄義、破壞同鄰國關係,不惜迎美叛亞、出賣地區整體利益的做法令人不齒,地區國家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中俄舉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24日,中國國防部發佈消息稱,當天中俄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此次巡航正值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亞洲並在東京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峰會。據法新社消息,日本防長岸信夫稱,雖然中俄軍機沒有入侵日本領空,但這些舉動具有“挑釁性”。

俄羅斯國防部發佈了圖-95和轟-6進行戰略巡航的視頻圖像,視頻顯示了從圖-95起飛與轟-6執行巡航任務,直至返航降落完成任務的全過程。俄國防部同時表示,俄羅斯和中國軍機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未侵犯他國領空。韓聯社的報道稱,2架轟-6轟炸機和包括圖-95在內的4架俄羅斯戰機參加了此次巡邏。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聯合巡邏“在日本和中國東部海域上空持續了13個小時”。

中俄當前已經是常態化聯合戰略巡航,此次行動是年度例行性、計劃內的行動安排。而且日韓都提及中俄巡航是在公海領域進行,沒有危及到其他國家的安全,因此完全是正當的,既然美日可以自由飛行,為什麼中俄不能自由飛行?其他國家不應對中俄聯合巡航説三道四。

日本防長稱該舉動具有“挑釁性”,完全是內心有鬼,自動對號入座,中國並沒有製造假想敵,恰恰是因為QUAD峰會有很強的指向性,是針對中國而來,所以一些國家才會對中俄此次常態化行動有額外解讀。事實上,對於解放軍而言,這種訓練強化的是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能力,而不是相反。

決不允許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日美不顧中方和地區國家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攻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提出嚴正交涉。我願在此強調幾點:

第一,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臺制華”,中方都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香港、新疆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置喙。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有關海域開展活動完全正當合法。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同東盟國家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日美歪曲事實和真相,無視有關問題歷史經緯,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才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第二,亞太各國人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環境,絕不允許動亂和戰亂在本地區重演,絕不允許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美國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炮製“印太戰略”,拉幫結夥製造政治對立和軍事對抗,實質是在開歷史倒車,只會禍亂本地區和平穩定,註定失敗。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亞太國家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主流聲音不會改變,亞太地區推進區域一體化、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潮流不會改變。

第三,由於近代軍國主義侵略殖民這一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已連續十年增加國防預算,還動輒拿周邊鄰國説事,為擴張軍力尋找藉口。日本長期存儲大量超出實際需要的敏感核材料,為享受美“核保護傘”竭力阻撓美採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近期還連續出現違背本國“無核三原則”的危險聲音,不得不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安全政策産生強烈質疑。日方應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這才是正道,才能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同所有愛好和平、謀求發展的國家一道,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挑戰,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中國決不允許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抹黑中國形象,將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致力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持久繁榮。【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