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謝龍介。

【本報訊】大陸宣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下一波被禁的可能是午仔魚、芒果、文旦,對此,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痛批,現在大陸暫時關閉通路市場,蔡當局怎麼不是反求諸己檢討自己?“台灣這邊有沒有對用藥劑量做控管?停藥期有沒有落實?”農政單位每次都在大內宣、大外宣打通了哪邊的市場,但是有沒有效果,其實第一線的漁民最清楚。

因藥物殘留,大陸10日宣佈從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衝擊島內養殖業。因確診正在居家隔離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視訊回應,近期將透過雙方協議平臺提供科學證據,要求取消禁令,若無正面回應,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謝龍介近日談及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一事,他表示,農政單位每次都本末倒置,老是大內宣、大外宣打通了哪邊的市場,但是有沒有效果,第一線的漁民最清楚,市場通路有打開,漁民自然就會拍拍手,但問題是每次講一講、報一報,後續就沒下文了,損失最大的還是漁民。

謝龍介強調,現在大陸暫時關閉通路市場,原因是因為驗出禁用藥,不是平白無故禁止,且只是暫停進口,蔡當局怎麼不是反求諸己檢討自己?台灣這邊有沒有對用藥劑量做控管?停藥期有沒有落實?停藥期沒有落實被驗出超標,現在才在那邊大內宣一點意義都沒有。

謝龍介呼籲,農政單位、漁政單位應該重視這些問題,而不是只想靠大內宣宣傳,在農漁民束手無策的狀況下,蔡當局又不願意跟大陸溝通,也不想談判,是要叫這些農漁民何去何從?

謝龍介重申,台當局應該進一步跟大陸協商,並同時輔導農民避開禁用藥問題,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式,而不是發生問題時就一直挑撥兩岸關係,且“農委會”那些補助不是真的用到農民身上,而是口惠而實不至。【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