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一度淪為暴徒的“戰場”和“兵工廠”,書香聖地硝煙彌漫。

【本報訊】香港“修例風波”已過去整整三年,至今共拘捕逾1萬人,當中約四成為學生,求知的象牙塔當時淪為“暴徒基地”。經過3年整修,曾經滿目瘡痍的學校已煥然一新,冉冉升起的國旗印證學校已重回正軌。

2019年6月中,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借和平遊行集會之名,進行各種激進抗爭活動。雖然特區政府已多次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已徹底停止,但他們繼續以“反修例”為幌子變本加厲,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社會波及面越來越廣。

香港理工大學因地理位置扼守交通要道,在2019年的社會運動中成為暴徒主要佔領地之一。當時就讀大四的楊同學見證了全過程。時隔三年,他向中通社記者憶述時仍清楚記得事情發生在11月11日。

“前一天晚上10點後我離開學校時還未有任何異常,11日早上聽説有人在圖書館門前放火,緊接著學校就發來停課通知。”他並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下午照常到學校自習,進入校園就看到暴徒在砸玻璃、扔桌子、燒東西等。

從這天開始,理大淪為“暴徒基地”。短短幾日,曾經極具特色的紅磚牆,圍繞在周圍的立交橋都被暴徒燒成黑色;校內一片狼藉,到處散布汽油瓶、自製彈珠等物件;玻璃窗和門沒有一塊是完整的;圖書館內幾層樓的地板也被水浸泡著;宣傳板上貼滿了宣傳惡意的文字。

黑色煙霧籠罩著校園,也籠罩著整個香港。楊同學說,之前沒有感受到“黑暴”發生在身邊,當他們進入校園後才發現它真切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大學沒有上完整是他最遺憾的,隨之而來的疫情令畢業典禮也未舉辦,以至於3年過去,還有自己沒畢業的感覺。

從巴基斯坦來香港讀書並留任助理教授的阿米爾說,他不理解暴徒的極端行為,現代社會人們應該有權以文明的方式和平地討論個人的意見,整間學校被迫完全停課令他非常吃驚。“破壞公共財產,尤其是大學,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遠在新界山郊的香港中文大學也爆發激烈衝突,學校的二號橋成了主戰場,示威者的汽油彈橫飛,校園亦遭大規模破壞。

這三年裡,學校人員於校內進行檢測,復修校園,加強校園保安,曾經的瘡痍被抹平。記者走在校道上,兩旁的足球場、網球場傳來陣陣的歡呼聲、吶喊聲。但是,在與學生交談過程中發現,三年前的黑暗時刻,不少人仍不願提及。

2014年來到中大求學的王同學,畢業後選擇留校當助教。談及三年前,中大發生的一切,他搖頭直言痛心疾首。

王同學說,不管是對學校,還是對香港的影響都是很負面,本校學生或是校友,肯定不希望看到學校變成這樣。“我們也不希望在香港社會形成對立,這對香港發展,以及國家都不利。”

轉眼間,三年過去了,學校乃至社會的變化,王同學也是看在眼裡。“這三年,學校和香港社會做了一些努力,尤其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社會風氣有很大改變。”王同學坦言,三年前形勢確實是比較緊張,社會對立很嚴重,現在或還有一些“後遺症”,但相比過去已經好很多,這些傷口也在慢慢愈合,但還需要時間。

現在,理大、中大已完全恢復校園該有的平靜和學術氛圍。去年國慶,理大、中大也重新升起國旗。“黑暴”期間,香港各個角落發生的動蕩、破壞、暴力幾乎前所未有。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由亂轉治,暴力威脅大幅減退,整體治安改善,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經濟、民生得以重新出發。

截至目前,警方於各區示威活動中拘捕10278人,當中四成為學生;警方國家安全處共拘捕182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曾表示,當中很多人受假新聞和假消息荼毒,被煽動仇恨而犯法。過去兩年與很多年輕人談過,看到他們心存悔意。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現在需要的是競爭力而不是鬥爭力,而高等學府正是一座城市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之一。香港的大學校園恢復如初,是香港向前的重要標誌。【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