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零糖”“零卡”已經成了很多食品商家爭搶消費者的王牌。由於代糖本身幾乎不含熱量,大大減少了食品的整體熱量,的確備受大眾歡迎。然而,這些貼著無糖標籤的食品,就一定能吃出健康嗎?恐怕答案要讓你失望了——研究發現,代糖可能會增加2型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風險。更悲催的是,其減肥效果也沒有明確證據。

帶你認識代糖大家族
人類喜歡甜食由來已久,在2.6萬年前,古埃及和古印度,就把蜂蜜視為重要的甜味劑,作為祭神的貢品;在古代中國和印度,還把蜂蜜作為治療多種疾病的藥方。

如今物質極大豐富,糖以各種方式源源不斷地進入人體,造成多種多樣的危害,比如齲齒、肥胖、2型糖尿病等。於是乎,各種以代糖作為甜味劑的“無糖”食品競相亮相。

代糖,包括天然甜味劑和人工甜味劑,天然甜味劑的原料是果汁、花蜜、蜂蜜等,經過加工提煉而成;人工甜味劑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常見的有糖精、阿斯巴甜、木糖醇、安賽蜜、赤蘚糖醇等。不少人工甜味劑的甜度比蔗糖高出上百倍,因此使用量非常少,熱量更是趨於零,可以顯著降低食品熱量,因而備受年輕人追捧。尤其是無糖飲料,在我國飲料市場份額逐年增加,預計到2027年,無糖飲料市場規模將達到276.6億元。

看似無害 照樣招致糖尿病
隨著科學證據浮現,不禁讓人對高舉“健康”大旗的代糖產生了質疑。

雖然代糖本身幾乎不含熱量,不會直接刺激人體胰島素分泌,也不會升高血糖,但是代糖並非完全無害,最近一些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還是會對人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

近日,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發表了一項相關研究,該研究篩選出120位在日常生活中嚴格避免使用人工甜味劑的參與者,分為六組,其中兩組為對照組,其餘四組分別攝入糖精、三氯蔗糖、甜菊糖苷和阿斯巴甜。結果發現攝入人工甜味劑與腸道微生物組變化以及血糖升高相關。尤其是糖精和三氯蔗糖,對糖耐量影響更大。

換句話說,雖然人工甜味劑本身不會升高血糖,但可能通過腸道微生物變化減弱人體在進食後調節血糖水準的能力,從而誘發2型糖尿病。而且,此前也有佇列觀察研究發現,使用人工甜味劑會升高2型糖尿病的患病風險。

想靠代糖減肥 戲也不大
不少人使用代糖的原因是為了減肥,但目前沒有確定證據表明人工甜味劑可以減輕體重。2020年一項薈萃分析發現,在不節制飲食的情況下,人工甜味劑可能對體重超重或者肥胖的人群有一定的減重效果,但對體重正常,或者正在使用減肥飲食的人群則效果不明顯。

更為可怕的是,近期一項納入超過10萬人、隨訪7.7年的研究發現,與不攝入人工甜味劑的人群相比,攝入更多人工甜味劑的參與者所有癌症風險增加了13%,其中食用添加劑阿斯巴甜增加15%,食用安賽蜜則增加13%。

由此可見,代糖雖然能帶給我們甜蜜的味蕾刺激,但是長期大量使用還是會有健康危害。因此,依賴食品添加劑不如自己動手做健康飲食來得實際。【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