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美團網站出現在香港招聘的網頁信息,傳出其外賣業務將進軍香港市場。業界對此戰略褒貶不一,認為外賣業務在香港難以有太大市場份額,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做為內地企業“出海跳板”,受益不言而喻。

美團2018年在港上市,CEO王興曾用“上天、入地、全球化”總結未來科技企業發展的主要方向。香港則成為其全球化的重要“跳板”。

有消息指,美團正籌備針對香港市場的新項目,主做外賣業務。新項目保密級別很高,公司內部也一直保持非公開狀態。截至目前,美團尚未對此消息作出官方回應。但10月上旬,美團在官方招聘平台發佈的招聘訊息,驗證了其外賣業務將進軍香港市場的猜想。

業界對此戰略褒貶不一,因兩家總部在歐洲的外賣平台Deliveroo和Foodpanda已兩分了香港外賣配送市場。在內地外賣做得極成熟的美團,進軍香港會是降維打擊,還是南橘北枳呢?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團有其優勢,例如經驗技術的積累、平台算法的合理性以及資本優勢等。但他指出,香港的外賣市場與內地不同,完全複制內地的運營和增長模式幾乎不可能實現。香港外賣市場小、成本高,很難容納三個競爭對手。因此,他並不看好美團的進軍,認為挑戰比機遇更大。

目前,Deliveroo和Foodpanda 共佔香港外賣市場逾九成份額。2016年,全球範圍內擴張勢頭凶猛的Uber Eats曾嘗試進入香港市場,但多年運營後市場份額始終在5%徘徊,最終於2021年底宣佈關停香港市場的外賣業務。

美團要想分一杯羹,可行的方式是基於香港本地的市場環境,在有限條件下提供更優質且有差異性的消費體驗,從而爭奪并擴大外賣受眾。空間來自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

莊太量分析,對於點外賣的客戶,便宜和快,是最重要的兩點。但在香港成本很難降低,低價錢搶餐廳,高價錢搶工人,可能前期可以維持這樣的模式,但後期終究要加價。他看不到美團有空間與其他兩家的經營模式不同。

不過他認為,盈利可能不是美團此次的主要目的,分攤風險、資金調動靈活才是背後真正的原因。

全球化是內地企業很大的機會,目前中國品牌“出海”大多集中在硬件領域,服務領域還有很大空間,特別是疫情萌生的外賣、跑腿等需求。香港作為全球化的重要“跳板”,無論是服務的試水站,還是資金籌集地,都將獲益良多。

日前,國潮品牌李寧、免稅店DUTY ZERO承租香港黃金地段,手機生產商小米也將首度在銅鑼灣開設門市。拯救了疫下外資品牌撤櫃後的淡靜鋪市,也讓內地品牌看到香港的強勁消費力。

莊太量肯定,內地企業來港開業務,對香港一定有益,增加經濟活動多樣性、增加政府稅收,實體店的開設令房地產獲益最大。他指出,香港一直都有內地企業“進軍”,銀行、通訊,連房地產這個最難的市場都已經被打破。

作為連接內地和世界的橋樑,不論是對內還對外,香港是市場,更是平台。【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