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2021年1月20日,特朗普結束美國總統任期,乘機離開白宮。

【本報訊】美國政界的大新聞,如約而至。當地時間11月15日,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正式宣佈,將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

特朗普正式參選,距離美國中期選舉剛過去一周時間。作為前總統、共和黨人、富商,特朗普捲入多重爭議。通過參選“背水一戰”,特朗普能贏得共和黨黨內提名嗎?能再次入主白宮嗎?

背水一戰:第三次宣佈競選
“從現在開始到2024年選舉日,我要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來抗爭,不會讓民主黨摧毀我們的國家”,在當天宣佈參選的演說中,特朗普如是承諾。

“你們準備好了嗎?”特朗普對台下觀眾說道,“反正我準備好了!”

這是76歲的特朗普,第三次發起總統競選活動。他還在演說中,回顧了自己的政績和遭受的調查,並談及烏克蘭危機等話題。

面對支持者,特朗普沒有過多提及其支持的參選者在中期選舉中頻頻失利一事,而是將關注點拉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身上。他表示,即使民主黨沒有在眾院贏下40、50席,贏下2席也是贏,重點是“佩洛西被炒了”。

佩洛西是特朗普名副其實的“老對頭”,她不僅曾手撕特朗普國情咨文副本,還兩度發起對其的彈劾動議,特朗普稱她是“瘋婆子”。在國會騷亂事件中四處躲藏的佩洛西緩過神來後,曾表示自己恨不得“揍”特朗普一頓。

佩洛西可能退休,特朗普自然歡呼。然而,特朗普面臨的真正挑戰,還是來自選情本身。他原本期望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大勝,提升自己的選情,但如今事非所願,他更加迫切地需要“背水一戰”,爭奪支援率。

遭遇掣肘:各方博弈將白熱化
隨著特朗普宣佈競選,一出精彩的“政治劇”,就此拉開帷幕。正所謂前有埋伏,後有追兵,特朗普面臨複雜、激烈的競選角逐戰,處境並不樂觀。細細梳理,這些掣肘,都來自哪裡呢?

其一,黨內反對。
近期調查顯示,特朗普在共和黨黨內有59%支持率,但觀察人士認為,雖然共和黨記憶體在一定程度的“特朗普化”,他並非能直接“晉級”。

因為特朗普行事風格與以往施政表現的爭議性較大,共和黨內不少資深人士,不同意他繼續作為該党候選人參選。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眾院前議長里安、前佛州州長布希等共和黨人均已發聲,稱更希望看到其他人獲得2024年大選共和黨的黨內提名。

其中彭斯的立場引人注目。作為執政夥伴,彭斯曾常伴特朗普身旁,一起在白宮度過四年歲月。然而,如今兩人反目,最為人知的導火索,就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宣佈結果時,共和黨內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而彭斯就在現場,受到驚嚇。

那場造成5人死亡、約140名執法人員受傷的騷亂,彭斯是親歷者,因為作為副總統,美國憲法明確要求他認證選舉人團的大選結果。騷亂發生時,他正在主持國會聯席會議。

彭斯據稱曾受到特朗普施壓,要求他在會上推翻選舉人團的選舉結果。彭斯拒絕這樣做,並在騷亂發生後指出,特朗普的表現“危及到我、我的家人以及國會大廈裡的每一個人”。

此次特朗普宣佈參選之際,彭斯就推出了自己的回憶錄,而且他也有意挑戰總統寶座,試圖與特朗普爭奪鎂光燈下的關注度。彭斯認為,美國“未來將有比前總統特朗普更好的選擇”。

其二,“金主”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沖基金富豪、競選資金超級捐款人肯·格裡芬此前表態,認為雖然特朗普在其四年總統任期期間“很好地處理”了一些事務,但他“在一些重要領域偏離了目標”,共和黨是時候“擺脫特朗普並繼續前進了”。

“金主”發話,共和黨人很難徹底無視。就算黨內“挺特朗普派”不在乎,至少也成為接下來政治競選的背景音。

其三,“後浪”追趕。
至於誰將成為特朗普目前最大的黨內挑戰者,答案已在這次中期選舉的廝殺博弈中浮現:成功連任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

資料圖:特朗普與德桑蒂斯。

1978年出生的德桑蒂斯,是由茶黨推起來的保守派政客。在首次參選佛州州長時,德桑蒂斯一度以宣揚“特朗普主義”為競選賣點。不過,如今德桑蒂斯顯然已不甘為特朗普背書,他已成為共和黨的“新寵兒”。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在一些議題上,德桑蒂斯的政治立場甚至比特朗普更保守。

特朗普必須掃清障礙,牢牢鎖定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的共和黨黨內提名。他近日威脅曝光德桑蒂斯黑料,試圖將這個外界所認為的自己的“加強版”踢出局。但除了德桑蒂斯,還可能有其他人選,顯然,特朗普接下來將面臨共和黨黨內的激烈博弈。

其四,對手攻訐。
共和黨黨內尚且如此,美國驢象爭鬥的激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在爭奪美國國會控制權的中期選舉開戰之前,共和、民主兩黨及其代表政治人物的互相攻訐,早已白熱化。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此前抨擊特朗普及其追隨者“威脅美國民主”,特朗普則炮轟拜登是“國家公敵”。此次特朗普宣佈參選後,拜登迅速發話,配合發佈一段小視頻,痛陳特朗普如何“辜負了美國”。

拜登列舉的特朗普“罪狀”包括:

  • 為富人利益著想,操縱美國經濟
  • 任內創下“大蕭條”後美國最糟的就業紀錄
  • 攻擊美國醫療保健制度
  • 攻擊女性權利
  • 支持和煽動“極端分子”等

未來難料:個人危機能解除嗎?
事實上,政治對手的出招不止這些,特朗普還官司纏身,需從競選中抽身應對多項訴訟和調查。比如特朗普集團刑事稅務欺詐案、特朗普安全人員對抗議者進行攻擊辱駡案、佐治亞州對特朗普涉嫌干涉選舉調查等。

引發最多關注的,就是美國司法部對特朗普是否涉嫌參與、煽動國會騷亂案的調查,以及對其涉嫌在其私宅海湖莊園“私藏機密檔”的調查。

對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進入海湖莊園“搜家”,特朗普批評這是對手的“政治獵巫”。美國司法部正就涉嫌違反《間諜法》、妨礙司法公正、非法處理政府記錄三項罪名,調查特朗普。

當地時間2022826日,美國司法部公佈FBI申請搜查海湖莊園向法院提交的證詞文件。安全起見,檔多頁被塗黑。

特朗普會被定罪嗎?
此次中期選舉,預計共和黨會擊敗民主黨,鎖定眾院控制權,不僅將使拜登成為“跛腳總統”,還可能進一步讓共和黨發起對拜登的彈劾。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任四年,兩次遭遇彈劾,兩次挺了過來,如今拜登也要面臨可能的彈劾了。分析指,雖然對美國總統的彈劾一般不會成功,但美國政治極化現象只會繼續加深。

共和黨在國會反制民主黨,變相為特朗普創造了洗脫罪名的政治操作空間。共和黨還剛剛推舉特朗普的“忠實盟友”麥卡錫擔任下屆眾議院議長,意欲取代民主黨的佩洛西。如麥卡錫獲得眾院共和黨大多數支持,成功上位,特朗普能獲得更多背書嗎?

顯然,美國這出跌宕起伏的政治連續劇,才剛剛開始。【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