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一艘油轮停靠在位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ISAB炼油厂码头。

【本報訊】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日報導,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表示,俄針對“油價天花板”政策的態度一直沒變,這是一個野蠻且非市場的工具,俄方將只向根據市場價格採購能源的國家出口石油和石油產品,哪怕不得不減產。

視頻:俄副總理警告:即使減產也不會接受對俄石油限價令

諾瓦克還表示,俄方不打算使用與西方設定的石油限價令有關的工具,且正在研究禁止對俄石油使用限價令的機制,無論設定的價格“天花板”高低。

諾瓦克說,“因為這是干涉,這只會導致市場更大動盪和能源缺口,並導致投資減少。這不僅僅涉及到石油,也涉及到市場上其它產品,也不僅僅針對俄羅斯,也牽扯到其他國家。”

另一方面,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組成的“歐佩克+”12月4日召開會議,同意不對當前產油政策作出調整。“歐佩克+”在聲明中形容當時的減產決定“純粹是基於市場考量”,這是“必要且正確的做法,以讓全球石油市場邁向穩定”。

近日,歐盟、七國集團(G7)和澳大利亞相繼宣佈將對俄羅斯海運石油出口設置每桶60美元價格上限,以打擊俄羅斯的石油收入。

不少西方媒體和專家都認為,這一限價不僅達不到美國及其盟友想要的效果,執行方面也面臨阻力,而且將加劇全球能源市場的動盪。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限價令看似很精明,但俄方完全可以使用不受限價令影響的非西方油輪和保險公司,這會導致石油出口減少進而造成全球油價飆升,“畢竟,全球能源體系遠比人們想像的要靈活得多”。【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