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冧手術燈

【本報訊】聯合醫院手術室日前有大型手術燈從天花墮下,擊中一名麻醉助理:涉事的手術燈由Getinge生產,醫管局檢查全數50支Getinge品牌的手術燈後,發現合共16支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已暫停使用並要求承辦商盡快更換有關螺絲,有小量預約手術服務受影響需要改期。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發表聲明指,今次事件絕對不能接受,已要求醫管局必須與承辦商嚴肅跟進及徹查事件。另外,中大醫院亦發現同品牌手術燈有「潛在風險」。

醫管局昨進一步交代大型手術燈墮下事件,指當局已檢查公立醫院手術室全數50支由Getinge生產的不同型號手術燈,發現共16支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為確保病人和員工安全已暫停使用該16間手術室,並要求承辦商盡快更換有風險的螺絲,有小量預約手術服務受影響要改期;其餘34支手術燈已確定安全可繼續使用。醫管局發言人表示,事件後已要求承辦商Getinge加密至每一至兩周檢查手術燈一次,並已委託獨立工程事故分析專家林超雄調查成因。突然墮下的大型手術燈自2015年開始使用,連同顯示屏總重量達百多磅,由生產商Getinge負責保養,對上一次保養為去年12月。手術燈以6枚螺絲連接嵌入天花混凝土內的基座,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昨晚在一個電台節目稱,涉事手術燈部分螺絲斷裂後,或令其他螺絲的負荷增加,在一段時間後便全數斷裂並墮下,專家會調查螺絲鬆脫原因。他續稱,專家初步相信手術燈設計沒有大問題,而螺絲質素亦經過原廠審核,「螺絲個批次都有機會有問題,但螺絲通常都唔會有好大問題。」

全港公立醫院共有29支涉事型號的手術燈,連同墮下的手術燈最少12支同款手術燈有螺絲鬆脫。源柏樑形容,今次意外較為罕見,「真係未見過一支燈跌落嚟」,又解釋手術燈一向要按需要移動,相信設計已足以應付轉動力、向上和向下的力、剪力等。為安全起見,相關手術室已立即停用直至更換螺絲。他表示,餘下17支雖然沒有問題,但基於安全考慮都會更換所有螺絲,又稱醫管局已安排檢查其他供應商的手術燈,目標3至5日內完成。

涉事手術燈的供應商在港有工程人員,源柏樑稱事發後已即時要求身處外地開會的負責人,一同往醫院巡查和檢視,而法國的生廠商則暫無代表來港。至於事發過程,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黎靖匡昨早在另一節目表示,手術室當時只有正檢查手術燈的麻醉助理,有機會因移動手術燈作檢查釀成意外。

盧寵茂昨就事件發表聲明,形容今次事件非常嚴重,絕對不能接受有手術室的高規格醫療器材出現如此嚴重事故,已責成醫管局必須與承辦商嚴肅跟進和徹查事件,包括檢視相關器材設計、物料和維修保養等問題,以及盡快按風險評估檢查所有懸掛設備。【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