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傭兵稱,俄正規軍在他們回家的路上埋地雷,幸好發現的早沒被炸到。還有俄軍對他們的撤退車隊開火,氣的瓦格納把俄軍給解除武裝,俘虜指揮官。圖為除雷的示意圖

【本報訊】俄羅斯傭兵部隊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與俄羅斯正規軍的衝突愈演演烈,已到互相開火以及俘虜對方的地步。瓦格納發布了一段「俄羅斯指揮官道歉影片」,據影片所述,俄羅斯正規軍向瓦格納部隊開火,憤怒的傭兵部隊反擊並解除俄軍武裝。

這段具羞辱性的視頻中,被俘的中校低著頭,承認了自己對瓦格納的「罪行」,他說「我是因為喝醉了,才下令朝(瓦格納)車隊開火。」

這位被俘的中校,自稱是俄羅斯第 72 旅的指揮官羅曼·維涅維廷(Roman Venevitin)。

瓦格納部隊在過去數個月,一直在巴赫穆特作戰,在經過數月的血腥戰爭後,奪下了主要城區。而烏克蘭部隊也承認,巴赫穆特戰場最可怕的敵人是瓦格納部隊。

但瓦格納部隊的成功,似乎反而激怒俄羅斯正規軍以及他們的指揮官,傭兵部隊與正規軍的關係相當糟糕。在此之前,瓦格納指控,俄羅斯正規軍不但沒有協助,反而在他們返回的路上,刻意埋下地雷以殺害他們。所幸瓦格納相當機警,他們的工兵事先發現道路上的爆炸裝置。

瓦格納首領普里戈津 (Yevgeny Prigozhin)對俄羅斯正規軍的批評也相當不客氣,他多次指責俄羅斯正規軍沒有做到側翼保護的任務,沒有提供足夠的補給與彈藥,使得瓦格納白白犠牲。

說回被俘的俄軍指揮官,這位凡尼維汀的鼻子似乎受傷了,可能被瓦格納部隊毆打過。他在影片中承認他「喝醉後,向瓦格納的車輛開火。這樣做的原因只是個人情緒。」

據瓦格納部隊所說,槍擊事件損壞了一輛補給卡車,但沒有任何瓦格納士兵受傷。

維涅維廷也承認,俄軍對瓦格納的仇視,曾有一個班(10~12名)的俄羅斯士兵組成的小組,刻意解除了瓦格納快速反應小組的武裝。

在他說完後,畫面外的一位瓦格納指揮官憤怒的痛斥「戰爭中有個人仇恨嗎?」

被俘的中校軟弱的回答:「不……。」

影片沒有後續,瓦格納以用大錘將自己的叛徒打死而聞名,不知這位俄羅斯中校是否也會面臨同樣的待遇。

假如瓦格納部隊真的以私刑的方式,處決了俄羅斯高級指揮官,可能會造成俄軍內部更嚴重的混亂。

瓦格納部隊儘管損失慘重,但人們認為,普里戈津仍然有多達 6萬人可供他調動。【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