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印度比哈尔邦,在建阿格瓦尼-苏丹甘吉大桥坍塌瞬间

【本報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週五,印度剛發生“三列火車相撞”嚴重事故,導致上千人傷亡。才隔了一天,在該國比哈爾邦邦一座橫跨恒河的在建大橋又發生坍塌。這座橋在去年曾發生過坍塌,所幸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2023年6月4日,印度比哈爾邦邦,在建阿格瓦尼-蘇丹甘吉大橋坍塌瞬間。視頻截圖據《今日印度》報導,當地時間2023年6月4日下午6時許,印度比哈爾邦邦在建的橫跨恒河的阿格瓦尼-蘇丹甘吉大橋再次發生坍塌,現場目擊者拍下了坍塌時的畫面。

據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大橋先是挑梁崩裂,一小段先墜入水中,緊接著另一邊較長的橋身支撐不住,很快整段直線橋面下沉入水中,整個過程不到十秒鐘時間,整座橋就完全消失在河面上。

據《印度時報》報導,這座大橋橫跨恒河,規劃有4車道,坍塌原因是大橋的1號、9號、10號、11號等橋樑崩垮,同步牽引著上面的橋面坍塌。

2023年6月4日,在建阿格瓦尼-苏丹甘吉大桥,桥体落入水中溅起巨大水花。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是14個月以來,該大橋發生的第二次坍塌事故。2022年4月,該處大橋曾因雷雨導致部分坍塌,當時是編號為4、5、6號的橋樑發生倒塌。雖然官方在事後表示是電纜鬆動導致的坍塌,但當時就有不少民眾將事故的真實原因歸咎於使用了劣質建築材料。

2022年4月30日,印度,在建阿格瓦尼-苏丹甘吉大桥在暴雨的影响下垮塌

2022年4月30日,印度,在建阿格瓦尼-蘇丹甘吉大橋垮塌,當時是編號為4、5、6號的橋樑發生倒塌。據悉,這座橋耗資171億盧比(約合人民幣14.7億元),總長度3.16公里,建成後將是恒河上第六座連接比哈爾邦邦北部和南部的橋樑。該大橋於2014年2月開工建設,原本計畫於2020年3月建成,但目前已經拖延了3年之久。印度比哈爾邦邦政府稱該大橋坍塌事件中沒有人員傷亡。對於橋樑再次坍塌,比哈爾邦邦首席部長尼蒂什·庫馬爾(Nitish Kumar)下令對該事件進行徹查,並要求找出事件責任人,並對其採取嚴厲處置。

印度基建專案缺乏規劃和監管,很多專案沒有經過科學評估就硬來,可謂是越修越爛,都跟腐敗脫不了干係。導致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根本無法保證。同時,印度施工單位相對落後的技術,也為不少工程埋下了巨大隱患。

印度多地大橋接連垮塌,再加上剛剛發生的最嚴重的火車脫軌事故,已經對印度社會造成了巨大衝擊,很多人在觀望莫迪政府的後續動作。如果印度政府還不能重視起來,從根源上解決腐敗等問題,保證民眾的安全,恐怕莫迪在總理這個位子上是坐不了多久了。【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