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壇長毛」David Webb又發功,不過今次發布的名單不是謎網,而是港交所擬訂新例的潛在受影響公司。他指有多達41間公司或未能通過新例準則,將來或面臨被停牌風險,名單一出,不少「榜上有名」的公司股份已急瀉。

David Webb日前就在網站列出「41隻瀕危股份」,指目前有41間公司的最新財務報表,被核數師評為「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若港交所建議新例實施,有關公司的財務報告又未能得獲核數師「無保留意見」的話,將面臨停牌。David Webb指,首批「傷亡」最快會在2019財務年度完結後出現,即於2020年3月底左右浮現。綜觀41隻被談及股份一年內的表現,當中只有6隻錄得升幅,不少都錄得四成至六成的跌幅,個別更錄得90.2%的跌幅。此外,現時41隻股份中有18隻股價低於$0.01,落入仙股範圍。

港交所(0388)早前建議,規定上市發行人發布的財務報表,必須獲得核數師的「無保留意見」(即所謂「正面意見」),若核數師表示「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有關公司則必須即時停牌,諮詢期截至今日(11月30日)。一旦條例落實,將於明年元旦起生效。根據現時規則,上市公司在年結日後三個月內,若不能發布年度業績報告就需要停牌,但核數師有或沒有保留意見,都不需要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