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2018年终於有錢賺。 互聯網圖片

近年業績低迷的國泰航空,終於告別「見紅」成績表。國泰航空最近發出盈喜,預告2018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約23億元,是自2016、2017年虧損,三年來首次有錢賺。國泰稱受惠於客、貨運業務改善。有分析指,油價對沖政策變革、成本控制亦是轉虧為盈的因素。
記者:李泳林

國泰業績多年來備受挑戰,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曾錄得85.6億元虧損,為集團有史以來最大的虧損,不過翌年成功扭虧。但於2016年度又「見紅」蝕5.75億元,並宣佈展開為期三年的企業轉型計劃,惟2017年虧損擴大到12.6億元。

國泰業績大改觀,主席史樂山可鬆一口氣。

去年客貨運業務有增長
走過兩年低迷後,國泰最近發出盈喜,於2018年轉虧為盈,本月會公佈業績詳情。國泰表示,去年的客運業務受惠於可運載量增長、着重顧客服務及提升收益管理,運載率得以維持,收益率有所提升。貨運業務方面亦表現強勁,可運載量、收益率及運載率增加,並指公司轉型計劃發揮正面影響。事實上,國泰在進入三年轉型期後,在管理架構、人力資源、甚至投資者關注的燃油對沖策略均作出調整,期間也經歷震盪起伏和負面新聞。2017年國泰裁減600名香港後勤員工,去年又捲入940萬名客戶資料外洩事件,同時被批評服務質素下降,國泰亦從2014年時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第1位,逐年跌至2018年的第6名。今年二月,國泰又決定關閉駐多倫多機艙服務員基地,並將按計劃削10億元成本。

改善燃油對沖助復甦
市場分析認為,成本控制和燃油對沖策略改善,亦是轉虧為盈關鍵。交銀研究主管鄭碧海表示,去年第四季油價下跌,加上11月重新收取燃油附加費,令下半年盈利大增。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亦認為。他認為致損的燃油對沖合約逐漸完結,加上國泰縮短合約期及降低對沖比,有助穩定盈利。

國泰業績近年受拖累,其中一個原因為燃油對沖合約錄得巨額虧損。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別錄得燃油對沖合約虧損63.77億元及84.56億元。國泰在2016年底修訂燃油對沖政策,相對更趨「穩陣」,把對沖合約期由最多四年減至兩年,燃油對沖佔比由2016年的62%降至去年的46%,國泰管理層去年三月曾表示,2019年對沖比例為20%至25%。

高盛認為,國泰航空公司去年純利好過市場預期,預期國泰盈利可顯着復甦,但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全球經濟放緩,令旅遊需求較預期疲弱、燃料成本上升、成本削減效益或低於預期,國泰業務仍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