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11日再次在白宮會見劉鶴。

中美官員在華盛頓舉行的第13輪高級別貿易磋商,10月11日以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收場,一邊有美國推遲原定10月15日進一步提高對華關税的計劃,另一邊中國則同意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等。但中美談判前景是否樂觀?輿論普遍抱持謹慎態度,包括認為後續談判仍充滿不確定性,專家指,貿易戰只是沒有升級,並未結束。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指中美基本上已達成協議,兩國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他又向中國示好,表示「美國和中國之前有很多磨擦,但現在如同一場愛的盛宴(lovefest),這是一件好事。」但中美下一步又會如何?輿論普遍抱持謹慎態度。

《人民日報》稱,要最終解決經貿問題,是取消全部加徵關税,讓貿易戰真正停止。文章還稱,中方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不可撼動,絕無可能在任何原則問題上做交易,對中方蠻橫施壓是不可能解決問題。

新華社發表文章稱,本輪磋商朝着解決問題方向取得理性務實的進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有助於防止經貿磨擦升級和擴散,但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始終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相對於特朗普的樂觀,美國媒體也對這份協議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