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建設以人幣計價的證券市場。

據報道,在第八屆嶺南論壇上,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曉軍表示,澳門證券交易所方案已經呈報中央,希望能夠將澳門證券交易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隨後,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金管局)官方對此作出回應,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在澳建立證券市場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根據何曉軍的介紹,目前廣東有4.5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但只有6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數量只佔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1.8%左右。所以,深交所和上交所不能完全滿足建設。「廣東省要利用當地的股權建設,利用相關政策,進一步把廣東明星企業篩選和推薦出來,讓更多的企業上市。」何曉軍透露,已經幫助澳門特區政府形成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方案,並已上報中央,希望將澳門證券交易所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

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隨後,澳門金管局在13日下午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對此作出回應。澳門金管局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金管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澳門金管局希望在充分了解自身優勢的基礎上,可以有所突破、錯位發展。據悉,該份可行性研究將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原則,並根據國家對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作出整體性的考慮。後續,澳門特區政府將結合顧問公司研究結果,優化澳門金融發展的規劃並有序落實。

據澳門金管局透露,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並得到廣東省等兄弟城市以及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