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指,現時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中國第3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較第2季進一步放緩0.2個百分點,再創27年有季度數據紀錄以來新低,預期增長6.1%,前值升6.2%。另外,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在新聞發布會公佈,今年首3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697798億元,按年增長6.2%。他表示,雖然首3季度中國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路透社日前綜合逾60家機構預測中值估算,中國第3季GDP按年增速微降至6.1%。報道當時分析,由於7、8月中國工業、消費等經濟指標超預期降溫,而中國政府的逆週期政策效果尚未顯現效果,9月雖有改善,但仍不足以逆轉第3季經濟增速趨緩的態勢。

據報道,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佈的報告指出,縱使中國9月工業生產成長速率有望溫和回升,可是不足以扭轉第3季度GDP減速趨勢,因此預料中國第3季GDP成長率將放緩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