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陽核電站。

北方清潔供暖有了新選擇!以往北方地區的供暖方式以燃煤為主,不穩定又污染嚴重。如今,隨着山東省煙臺市海陽核電廠核能供熱項目的成功商用,核能這種清潔供熱方式將逐步走進千家萬戶。

早上7時,文春燕來到位於山東煙臺海陽市鳳城街道的煙臺銀行網點,開始一天的工作。一進門,她就脫掉厚厚的外套,換上了輕薄的工服。由於距離海邊只有3公里遠,戶外凜冽的海風吹得人耳朵都紅了,然而網點內卻是很溫暖。「今年11月12號開始試供暖,一下子暖和了,白天室溫基本穩定在22至24度,很舒適。」文春燕說。

「網點使用核能供熱,溫度跟以往差不多,好處在於穩定,比我家裡強!我家住在市區,還在用燃煤鍋爐,有時候特別熱,溫度能達到29度,很不舒服,在家穿單衣都覺得燥,只能給每個房間都裝上加濕器。燃煤供暖對空氣影響也大,一到冬天的夜裡,總覺得有股子煤煙味兒。」文春燕說。

11月5日,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山東海陽核能供熱專案一期工程第一階段正式投用,覆蓋面積70萬平方米。山東核電有限公司員工倒班宿舍和周邊30多個居民社區正式由燃煤供熱變為核能供熱。

山東核電有關工作人員介紹,核能供熱主要是從核電機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為熱源,通過廠內換熱首站、廠外供熱企業換熱站進行多級換熱,最後經市政供熱管網將熱量傳遞至最終用戶。「進入到居民家裡的熱水是沒有任何變化的,變的只是熱源。」

據工作人員介紹,核能供熱整個過程其實只發生了蒸汽加熱水和水加熱水兩個環節,並且在核電站與用戶之間設置了多個回路進行隔離,每個回路之間只有熱量的傳遞。用戶暖氣管道中的熱水也只在社區內封閉迴圈,與核電廠層層隔離,十分安全。

目前,中國採暖燃料仍以煤炭為主,每年煤炭消耗超5億噸,環境污染嚴重。北京、河北、山西等地一進入供暖期,就會迎來嚴重霧霾天氣。尋找替代燃煤的新型清潔能源刻不容緩。作為清潔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形式,核能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顆粒物,非常適合治理霧霾。

「核電熱電聯產供熱的價格可以與大型火電供熱價格基本持平。」山東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放表示。

未來,隨着海陽核電後續機組的逐步投用,將有更多居民享受到核能供熱。吳放表示:「我們的遠距離輸熱技術已經比較成熟,海陽核電規劃在2023年實現供熱面積3000萬平方米,遠期預計實現供熱面積2億平方米以上,廣泛應用於膠東半島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