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機構預計,明年外資將繼續大幅增持中國債券,淨流入將大幅突破萬億元大關。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首11個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在銀行間債券市場合計淨買入債券9702億元。其中,11月當月淨買入988億元,環比增加485億元。不少機構預計,明年外資將繼續大幅增持中國債券,淨流入將大幅突破萬億元大關。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加倉中國債券。今年上半年,外資淨買入5000億元中國債券。今年7月和9月,單月淨買入均超過千億元,其中7月1404億元,9月1108億元。

持倉資料也顯示,境外投資者青睞中國債券。中央結算公司和上清所的託管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境外機構的債券託管量已增至21276億元,較2018年末增加了3977億元。

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資料還顯示,越來越多的外資機構進入了中國債券市場。截至今年11月末,共有251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市。今年首11月,新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達到1331家。

近年來,境外機構不斷增持中國債券和上市股票、基金。外匯局統計顯示,境外機構持有的合計規模從2014年末的2192億美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4448億美元,增長103%。其中,持有的債券規模從1085億美元上升到2638億美元,增長143%。

開放措施便利外資增持

中國金融市場近年來一系列開放舉措讓外資進入中國債市更加便利。今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的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中,就有3條與債市直接相關: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

「在此背景下,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入市機構數量和成交量不斷刷新紀錄。」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分析師叢曉莉認為,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措施,以及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等改革,不僅是中國債券市場面向境外投資者全面開放的表現,也推動了人民幣資本項目下的健康發展。

此外,利差也是吸引外資流入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因素。隨着近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降息,中國債券對於海外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另外,人民幣匯率趨穩也是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的重要支撐。在今年人民幣匯率破「7」後,人民幣匯率很快企穩,市場各方的預期也較為平穩,這使外資對人民幣資產的偏好更強。

明年,在市場普遍預期全球主要經濟體仍將繼續降息的背景下,對中國債券的增持趨勢或將繼續。

嘉盛集團首席中文分析師黃俊表示,從經濟增長來說,中國的經濟增速高於美國、日本、歐洲的增速。另外,從資金收益的角度來說,在其他國家降息的背景下,中國的無風險收益較高。現在全球風險偏好均下降,像中國債券這種收益率較高、風險低的投資產品正是市場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