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年輕人在北京一家影院觀看電影《長津湖》的海報

【本報訊】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6月4日發表題為《中國在影院發起有力的愛國主義宣傳》的報導。報導稱,隨著電影《壯志淩雲2:獨行俠》的上映,電影螢幕上再次充斥著咆哮的美國戰鬥機和勇敢又滿嘴俏皮話的軍事飛行員。雖然事實已經證明,湯姆·克魯斯最新的大銀幕出鏡受到西方觀眾的歡迎,但在中國,情況很不一樣。

報導說,《壯志淩雲2》可能根本不會在中國的電影院上映,原因是電影中一個場景引發了爭議。在這個場景中,克魯斯扮演的角色身穿一件皮夾克,上面縫有臺灣的旗幟。這被解讀為對臺灣的支持。

據報導,中國企業騰訊已經從《壯志淩雲2》中撤出投資。這一決定是中國和西方電影之間差距日益擴大的一個跡象。

報導稱,去年西方觀眾蜂擁到影院觀看丹尼爾·克雷格主演的最後一部007電影《無暇赴死》,而中國人卻對《長津湖》的熱情高得多。《長津湖》旨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它是中國影史上最昂貴的電影,預算高達2億美元。它也是票房最成功的影片,票房收入超過9億美元。該電影講述了朝鮮戰爭期間志願軍軍人的故事,表現了團結一致和共同犧牲的主題。這部電影取得成功後,今年2月又推出了續集,到目前為止,該續集的票房已經超過6億美元。

這絕不是一次孤立的成功。此前,中國大陸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是《戰狼》,這是一部愛國主義動作片,講述了人民解放軍的一名精英軍人擊退由一名前美國海豹突擊隊員領導的邪惡雇傭兵組織的故事。

報導說,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中國電影問題專家克裡斯·貝裡教授說,這類愛國主義電影正在崛起。貝裡解釋說,《戰狼》關乎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的地位,關乎新世紀的中國人民在世界各地發揮作用。

報導說,在中國愛國主義電影崛起之際,西方電影公司卻發現,要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變得更難了。貝裡說,好萊塢一度把中國視為一個可靠的有利可圖之地。但近年來,西方製片商因向中國“卑躬屈膝”而在它們國內受到抨擊。結果是,中國和好萊塢似乎要“失戀”了,而中國本土製作的愛國主義電影正在崛起。【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